税收制度创新论坛(山东)在济南举办

2021年07月08日18:23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7月8日电 7月8日,由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联合主办,济南市税务局承办的税收制度创新论坛(山东)在济南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增加有效制度供给,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制度创新 推动发展 赢得未来)”的主题,旨在总结山东税务系统一年多来的制度创新经验,聚焦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探索如何将制度创新成果上升到理论高度、机制层面,更加有效地推动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全面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黄玉远作了主旨演讲,山东税务系统部分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来自山东省委政研室、省政府政研室、中国人民大学财税研究所、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的专家学者就交流发言情况进行了点评,与会代表就制度创新相关工作开展了专题学术交流。

黄玉远在主旨演讲中介绍,2020年,省税务局党委决定在全省税务系统深入开展“制度创新年”,今年又做出继续深入开展“制度创新年”的决定。一年多来,一大批创新项目结出硕果,为持续提升税收治理现代化能力贡献了制度力量。其中,制度创新工作得到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17次,省税务局重点工作推进办公室被省委表彰为“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全流程“非接触式”税务服务山东品牌被山东省深改办表彰为“改革品牌”,“非接触式”办税入选省政府首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据介绍,2020年,全省税务系统立项5大类53个制度创新项目,推行150余项创新制度,对36项工作实施流程再造,对全系统机构和岗位职责进行了重塑,创建了3个省级工作品牌,2个项目纳入国家和地方标准建设,1个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税务系统推进“一体两翼”,构建税收大数据平台、建立完善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实施“一户一策”一揽子税费解决方案等制度创新工作,得到省领导充分肯定。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玲表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刚刚胜利召开,我们举办这次“税收制度创新论坛(山东)”,是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的应有之义。经过几年的努力,山东税务的制度创新已经积累了一定基础,在总结提炼、提升升华的关键阶段,举办这次“制度创新论坛”,就是期望通过论坛,宣传工作、交流思想、开阔视野、拓展思维,为深化制度创新夯实理论支撑、丰富方法路径。(周国辉)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