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2020年累计完成出口退(免)税超1000亿元

2021年01月29日14:54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1月29日电(公雪)1月2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据会上通报,2020年,山东税务部门不断加快退税进度,山东省办理出口退税审批平均用时为4.8个工作日,比税务总局要求的8个工作日缩短了40%,退税速度与江苏、浙江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山东省税务局副局长宋永信介绍,2020年全年累计为全省37507户出口企业完成出口退(免)税1033.53亿元,其中办理退税738.73亿元。为应对疫情、支持外贸稳增长,山东省税务局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

全面推广“非接触”办税,让企业更“省力”。山东省税务局根据省内出口企业退税信用情况,由高到低划分为一、二、三、四类,实行分类管理。2020年,省内实行无纸化电子申报的企业户数占全部申报户数的比重为96%,基本实现了“一次不用跑、全程网上办”,其中一、二类出口企业户数占比分别为99.32%和96.14%。无纸化电子申报退税额占全部退税额的比重为97.01%,其中一、二类企业退税额占比分别为99.84%和98.69%。

实行出口退税业务“容缺办”,让企业更“省时”。对需要实地核查的退税业务实行“先退税后核查”,全年共对972户出口企业的1060笔业务实行了容缺办理。

积极会同有关部门推出融资贷款,让企业更“省钱”。一年来,共帮助企业发放银税互动贷款275亿元,其中为中小微出口企业发放“退税e贷”贷款40亿元。

实施精准退税服务,让企业更“省心”。落实好“一户一策”服务政策,在全国率先实行“退税辅导员+辅导团队”服务机制,推广“外贸外资一点通”服务软件,建立了税企“直连平台”。一年来,省内共组建了145支退税辅导专业团队,搭建了1个省级、15个市级和超过100个县级“直连平台”,覆盖了省内所有申报出口退税业务的出口企业。省内736户一类出口企业全都在直连平台中(其中包括25户省领导分工联系企业、89户对美出口重点企业、100户全省重点出口企业、192户总局直连企业),由辅导员提供“一对一”的退税辅导,累计解答政策、解决问题2000余条。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