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让每个生命都感受到尊严和幸福

2021年01月27日14:4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滨州市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以“勤勉、文雅、和谐、创新”为校训,“创办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为学生未来幸福奠基”为办学理念,以培养“高尚品德、高超才能、高质体魄、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有理想追求的下一代”为育人目标,精准施策,着力把学校建设成“有温度的教育生态乐园,让每一个置身其中的生命都感受到尊严和幸福”,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砥砺前行。

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创办于2010年10月,占地127.7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工380人,中小学教学班99个,学生5115人;幼儿园教学班21个,教师70人,学生828人。骨干教师队伍中有省特级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1人,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1人,市优秀教师6人,市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名班主任、教坛新星19人,县级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坛新星30余人。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阳信县委、县政府以及县教体局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党员教师身先士卒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两条战线,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教书育人光荣、倾情奉献崇高、生命健康宝贵的时代新风尚,谱写了“中国梦·最美教师”的新篇章。学校先后荣获全国家校共育创新实验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复评)、第二届省级文明校园(复评)、山东省示范幼儿园(复评)、滨州市示范家长学校等荣誉称号。

去年暑假通过办公室搬迁、调整等,新设教室14个,原有56人以上大班额清零,并实现初一学生回迁,从根本上解决了初一外借校舍问题,确保了义务教育学生在本校学习需要。顺利通过省解决大班额检查,补齐办学短板,见证了学校变化和发展壮大。

教师节期间,有29位教师荣获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称号,128名校级及以上先进教师受到学校表彰,成为令人尊崇平凡的英雄。一年来,有5位老师被评为“阳信县优秀少先队辅导员”;11名教师入选滨州市第二批“名师工作室”成员,2名教师成为滨州市“名师工作室”主持人;7名教师入选“名师岗位”并实施服务;1名教师荣获滨州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荣誉称号;3名教师入选滨州市“三名”活动;2名教师参加滨州市教坛新星评选;有5名教师学科德育课程在“学习强国”播放。

一年来,学校有7项省市县课题立项,5项省市级课题结题;县优质课比赛,中小学18名获县一等奖;9名老师参加市优质课比赛;初中语文“641”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荣获市中小学高效课堂优秀教学模式;《乐学生肖》荣获滨州市优秀校本课程;《“和乐”课程文化体系》获全市中小学特色课程方案评选一等奖;艺美社团荣获市优秀社团;初中数学、小学数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被评为市先进教研组;学校荣获滨州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

为了让学生们全面健康发展,学校根据师资特长和学生的兴趣需求开设了文化素养类、美术类、音乐类、体育类、科技创新类等30多门课程供学生选择。不仅请进来还要走出去——邀请老戏迷参加戏曲等艺术类社团活动;邀请公检法人员进校园普及法律知识;邀请“五老志愿者”举办专题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邀请民间艺人辅导学生捏泥人、做糖画等传统手工艺活动。课后服务时间,孩子们还走出校门,跟着星火义工助力创城;争当梨花节志愿者;走进敬老院福利院献出爱心……通过家委会成员带动,精心备课,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在课本上学不到的校外课程。

“晓风催我挂帆行,绿涨春芜岸欲平”。10年的历史倏忽而逝,10年的奋斗步履铿锵。建校10年来,阳信县第一实验学校承载着梨乡的深厚文化,传承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念与梦想,朝着区域名校的美好愿景不断迈进。(李振华 张峰)

(责编:宋歌、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