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抛弃不放弃!11人成功升井

2021年01月24日20:11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不抛弃不放弃!11人成功升井

1月24日中午,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11名被困矿工陆续升井。闻讯后,正在淄博调研的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立即中断行程,赶赴救援现场,与先行抵达的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共同指挥救援工作,迎接被困矿工升井,并赶赴医院看望。

经过救援人员全力施救,截至下午两点十分,已有7名矿工陆续升井。下午两点半,刘家义、李干杰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来到井口,救护车及救援人员严阵以待。随后,4名被困矿工又陆续升井,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升井后,矿工在救援人员搀扶下,缓步走向救护车辆。刘家义向前紧紧握住矿工的手,叮嘱他们要好好静养,争取早日康复,随后立即将他们送上救护车。

目送车辆离开后,刘家义、李干杰与在场所有救援人员、志愿者和新闻工作者一一握手。刘家义说,十几天来,大家一直坚守在这里,对矿工兄弟不抛弃不放弃,日夜奋战,全力施救、科学施救、阳光施救,大家辛苦了,我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向你们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希望你们继续做好后续救援工作。

离开救援现场,刘家义、李干杰赶往栖霞市人民医院,看望刚刚入院观察治疗的各位矿工。刘家义、李干杰来到病床旁,向医生详细询问矿工身体状况,了解各项生命体征。刘家义握着矿工的手说,你们放心在这里安心静养,好好配合医生治疗,党和政府会尽一切努力让大家尽快恢复。刘家义在值班室听取医院负责同志汇报,强调要不惜一切代价,尽心尽力照护入院矿工。要给每名矿工配备一个医疗小组并实行特护,做好心理疏导工作,让他们尽快恢复身心健康。医院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对病区实行封闭管理,减少各种干扰,全力以赴实施救治。

烟台市和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截至目前,已经有11名井下被困矿工成功升井,其中4中段被困矿工1名,5中段升井的矿工有10名。随此次升井的还有5中段的1名矿工遗体。20日晚,该名矿工因伤势危重去世。

之前说井下堵塞较多,预计15天,今天怎么突然打通了?据救援组组长陈玉民表示:“我们专家团队预测根据测算,重量、体积、这些堆积物,根据上面10米的进度来判断它预计需要15天左右,从今天早晨我们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清理之后发现下面有空洞,相对大一些,遇到大的东西,这时候我们的进度就加快了,所以上午我们的进度突飞猛进,瓶颈解决了。”

11:13

第一名矿工成功升井(4中段)

上午,随着主井的清障,打到4中段时发现一名被困矿工,

该名矿工为失联10名矿工中的一员。

该矿工身体极度虚弱,已于11:13顺利升井,送往医院救治!

13:42

第二批3名矿工成功升井(5中段)

记者从事故救援指挥部获悉,回风井井筒已经打通,13:42,被困于井下五中段的3名工人顺利升井。其中一名矿工受伤,其他两名状态良好,正迅速送往医院救治。这是今天成功升井的第二批矿工,

也是此前取得联系的5中段10名矿工中的3名。

根据救援组组长陈玉民介绍,井下目前有一米水深,所有深井矿工都要采取蒙眼状态,避免强光,所以升井矿工均佩戴眼罩。

14:07

第三批3名矿工成功升井(5中段)

下午02:07,5中段另外3名被困矿工已成功升井,这三位矿工目前状态良好,可以自行站立,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之下可以正常行走,已迅速送往医院救治。这是今天成功升井的第三批矿工,也是此前取得联系的5中段10名矿工中的3名。

14:43

第四批2名矿工成功升井(5中段)

下午02:43,5中段另外2名被困矿工已成功升井,矿工状态良好,可以自行站立,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之下可以正常行走,已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15:18

第五批2名矿工成功升井(5中段)

此次5中段两名矿工成功升井。

其中一名矿工激动大喊,想回家,最想让家人知道自己还活着!

目前11名矿工已成功升井,救援队又下放4名救援人员将5中段1名去世矿工遗体接回。截至目前,井下仍有10人是情况不明的状态。

来源: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山东频道记者 侯琳良、李蕊

大众日报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