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预算绩效管理扎实推进

2021年01月12日13:5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1月12日电(逄鑫珊)12日上午,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两年多来,山东省财政部门以“一个目标、两个支撑、三个环节”等思路,扎实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一个目标”:“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2019年开始,山东省就规划用3年时间、市县用5年时间,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全方位”既包括财政资金、项目和政策绩效评价,又包括政府财政运行和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管理。

“全过程”,即在预算编制前,对准备入库的新增政策和项目进行充分评估;在预算编制时,明确绩效目标;在预算执行中,加强绩效监控;在预算执行后,开展绩效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次年预算安排挂钩,形成管理“闭环”,引导各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全覆盖”既覆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等“四本预算”,还向政府债务、资产管理、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领域拓展延伸。

“两个支撑”:标准让预算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制度支撑,山东省财政部门构建了“1+2+N”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如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等20多项制度办法及操作规程。

标准支撑,初步建立起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预算绩效管理标准体系。截至目前,山东共出台了普通国省道建设养护、地质勘查和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运维等11项预算支出标准。

同时,对乡村振兴、科技创新和新旧动能转换等38个专项、60个部门,建立了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绩效指标标准体系。办什么事,花多少钱,都有据可依、有规可循,提高了预算编制的精准性、成本控制的严格性、绩效管理的客观性。

“三个环节”:盯紧“事前、事中、事后”管理环节

事前,对所有项目支出全部实施绩效目标管理,没有编制绩效目标的,坚决不纳入财政预算“盘子”。2019年起,山东省对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试点,2020年在省内全面推开。两年来,山东省各级各部门共对1万多个新增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其中财政部门直接开展的事前评估项目3000多个,涉及资金453亿元,否决不合规项目,减少不合理预算70.4亿元。

事中,加强资金监控。重点看预算是否按计划进度执行,是否达到了预定的绩效目标,并及时发现项目执行中的偏差和管理漏洞。两年来,山东各级财政部门对1.4万多个项目开展了重点监控,涉及资金1415亿元,通过监控调整收回资金69.6亿元。

事后重在评价问效。逐步建立“部门单位自评+部门和财政重点评价”的绩效评价机制。两年来,山东各级各部门对9万多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财政部门对6125个项目开展重点评价,同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通过评价完善制度办法522项,整改问题4119条,取消或调整专项资金382项,压减预算112亿元。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