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位“高配”县委书记,任菏泽代市长

2021年01月11日14:37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山东这位“高配”县委书记,任菏泽代市长

1月11日,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根据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决定:接受陈平辞去菏泽市市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张伦为菏泽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张伦宣誓就职

2018年4月,曾担任山东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的张伦履新菏泽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这时该职位已空缺近半年之久。在张伦之前,鄄城县委书记一职由原菏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谷瑞灵兼任。

2020年12月31日,山东省委组织部发布17名干部的任前公示,其中写道:张伦 ,男,汉族,1969年11月生,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菏泽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拟任正厅级领导职务。

“各位直播间的小伙伴,大家好,我是菏泽市委副书记、鄄城县委书记张伦,这是我第一次走进直播间,还请各位小伙伴们多多关照。”去年6月3日,张伦在某平台直播间里作自我介绍,瞬间引来一大波粉丝。

直播过程中,张伦向全国网友推介鄄城,并详细介绍了斗鸡蛋、假发、大馒头、辣椒酱等特色产品。半个小时内吸引43万人次观看,售出11000多单。

“全国14亿人,可能有13亿人不认识我们的‘鄄juàn’字怎么读,‘鄄’字在词典中无其他释义,唯有地名‘鄄城’,更说明了我们鄄城是‘千年古县’历史悠久。”

“女生吃了斗鸡蛋,越活越好看,男生吃了斗鸡蛋,攻坚克难,个个都有‘斗鸡精神’!”

“逢年过节,鄄城人回到家乡,好多地方的人都没有馒头可吃了”……直播过程中,张伦佳句频出,网友们纷纷“沦陷”下单。“被张书记圈粉了”“书记为家乡‘代言’,必须支持”“已经下单了,期待鄄城手工大馒头和辣椒酱”……“拼单成功”的提示纷至沓来。

“书记做直播,我们更有信心了,感谢书记亲自为我们带货,我们一定要将产品做优做强,扩大产品销量。”参加直播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

今年初,张伦在介绍鄄城县招商引资情况时说,鄄城人口93万,有近20万人在外地创业经商,这些人普遍重乡情爱家乡。鄄城县以商会和服务站为纽带,打好招商亲情牌,推动招商引资和返乡创业。

根据党章规定,县委书记是党的县级地方组织(委员会)负责人。一般来说,一个县的“一把手”标配级别与该县的建制架构相匹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正处级。

很显然,市委副书记同时任县委书记,属于“高配”。

类似县委书记“高配”情况多吗?“高配”现象,广东省可谓首开先河。2005年提拔了一批县委书记为副厅级干部。随后,“高配”陆续被一些省份效仿,海南、江苏、湖南、四川等省份都集中配备过副厅级的县委书记。

山东县委书记也有“高配”情况,主要分两种:

第一种,县委书记由上一级党委副职、党委常委兼任。山东县委书记“高配”,以此类居多。

第二种则是县委书记个人级别明确为厅级,并不由其他职务兼任。这在山东并不常见,2019年5月起任临沂费县县委书记(副厅级)的赵庆文,属于这种情况。

梳理资料可以发现,市委副书记同时兼职县委书记这一现象已多见,但县委书记个人级别明确为厅级尚属罕见。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高配”现象呢?这首先体现了上级党委对干部主政县域的高度重视,对该地区发展寄予厚望,同时也是组织对有才干的官员进行历练培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县委书记对一个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对这些县委书记们提拔重用,充分体现了山东重视基层、重视一线,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良好用人导向。

“郡县治,天下安”,这个规律在今天同样有效。

中组部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县委书记平均任期不到3年,中央党校教授、党建部原主任王 长江认为,将这部分县委书记提拔为副厅级干部后,有利于他们在这一重要位置上稳定、长期工作。

早在200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中有规定:要把县委书记岗位作为培训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根据工作需要,有的县委书记可提拔为上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并继续兼任县委书记。有媒体分析指出,近年来,中央对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重视程度不断“加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曾刊文分析称,作为一种正向激励,“高配”的县委书记显示出上级党委对当地的重视。一方面,县委书记“高配”使得基层用人、留人“天花板”问题得以缓解,便于各项政策延续,有利于地方稳健发展;另一方面,“高配”的县委书记更利于全县资源的整合,也更有机会在省市范围内争取资源。所以,许多县域在“高配”其“一把手”的同时,也伴随着县域权力的扩张,通常为省直管县、扩权强县,在人事、财政、计划、项目审批等各个方面享有优势。

来源:综合大众日报、泺源知事等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