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新征程支农“先锋旗”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坚持党建统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25日11:4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5月25日电 一直以来,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党委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根齐鲁大地、坚持党建统领、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全力打造底色浓厚、品牌鲜明、基础扎实、成效显著的政策性金融党建齐鲁样板,为充分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职能、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全行累放贷款4237亿元,2020年4月末贷款余额3410亿元,较2015年末实现翻番。

提升党建“高度”,永葆鲜明政治本色

家国情怀践使命,不忘来路守初心。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提出“党建为重”工作思路,深入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实践党建融合发展路径,坚持示范引领、突出举旗定向,擦亮政治底色,全行党建意识显著增强,党建效能日益凸显。一是“党旗万里”映初心。组织开展“喜迎十九大·党旗万里行”活动,全省164个党组织,划分5个片区,历时86天,引领2386名党员,心手相传、面旗立誓,向党旗诉心声,持党旗表忠诚。制作《党旗领航风帆正》专题纪录片,用实际行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开展情况获《金融时报》《粮油市场报》等重要媒体高密度、重分量刊登,有效提升全行的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二是“主题教育”践使命。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打造“永远牢记党的嘱托,做新时代的‘挑山工’”主题教育品牌,实行“挂图作战”,建立访谈制度,创新开展“宣传推介周”活动,统筹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持续整改,积极破解改革发展“桥”和“船”的问题,切实将“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三是“学思践悟”强思想。依托山东大学深厚文化底蕴,在全系统率先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分2期对全辖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支行行长213人进行系统培训。围绕基层党支部书记“十抓十忌”讲授专题党课,提升领导干部攻坚克难“真本领”。四是“细照笃行”固根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党中央、总行党委部署要求,及时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深入学习两个《条例》、一个《办法》《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进一步细化18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坚持不懈强党建、固根基、促发展,让党建旗帜在山东分行高高飘扬。

挖掘党建“深度”,筑牢政策金融之魂

“操其要于上,而分其详于下”。该行党委坚持用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力促党建工作“沉下去”,激发基层党建“添活力”,牢本固基、强根铸魂,打造一流党建坚强堡垒。一是定准基调把方向。制定2020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全面梳理18项党建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用好地域文化优势和红色教育资源,明确行之有效的措施和严格的检验手段,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同推共进,推动要点落地落实。二是擦亮品牌展风采。高度重视党建“品牌”建设效应,着力打造“一个支部一个品牌”,努力实现“一个支部一面旗帜”,87个党支部已建成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全面加快推进“党性体检中心”建设,健全完善锤炼党性修养教育基地。三是量体裁衣增活力。扎实开展“夯实基础年”活动,督导基层党组织紧密结合本地特色、自身优势、短板弱项,精心制定“一个方案”,明确细化“一本台账”,全力推进“五项建设”,推荐选树“一批典型”,讲好农发行故事,激发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四是以上率下强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探索构建“选用察育管”一体化选人用人机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持续增强干部“八种本领”,不断完善干部“成长+”工程,严格落实考核激励机制,推动班子队伍敢扛事、能干事、善成事。

强化党建“力度”,谱写支农“齐鲁答卷”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该行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部署,主动服务国计民生,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循思想之光,校经营之舵,确保经营方向始终跟随政策导向,推动党和国家强农惠农政策在山东落地生根。一是高效精准帮扶,全力保障决胜脱贫攻坚。坚决扛起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大旗”,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开创“1234”精准产业扶贫模式,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积极推动农民增收脱贫、产业拉动减贫、资源整合济贫和乡村振兴止贫,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先锋主力模范作用。全行扶贫贷款余额230亿元,连续5年位居全省金融机构首位,服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万人。二是突出重点领域,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形成全方位服务乡村“五大振兴”的格局。率先编制《金融支持山东乡村振兴系统性融资规划》,联合省发改委开展两批次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库申报,累计筛选项目491个、金额1996亿元。今年以来,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持生猪稳产保供、推进特色产业升级、支持生态环境保护累放贷款143亿元。三是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助推新旧动能转换。依托山东省社会科学院联合制定《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融资规划》,引领方向、推广经验、指导实践。大力支持海洋强省战略,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服务重点中心城市,倾力帮扶小微企业发展。截至4月末,海洋贷款余额32亿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余额2526亿元,均居系统首位;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2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四是坚持量身定制,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主动跟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开展“助提升”“重治理”“促扶贫”“建新绿”“美乡村”“快转型”六项行动,依托政府、深入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介、项目对接和金融支持。截至4月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类贷款余额733亿元,高居农发行系统首位。

彰显党建“温度”,勇当金融抗疫先锋

疫情如令,使命在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该行各级党组织勇当疫情防控金融“主力军”,尽锐出战担使命、同心战“疫”砺初心,全力支持抗疫防疫、春耕备播和企业复工复产,充分体现了农业政策性金融的责任与担当,有效做法三获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报道。一是“凝心聚力”开展抗疫防疫。第一时间成立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不断完善防控措施,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抗“疫”战斗力,建立“内”控源头、“外”防传入、“中”建机制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示范引领”彰显党性力量。认真践行“四到位”“五带头”工作要求,上级党组织逐级下拨专项党费69.9万元,基层党员踊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甘当“逆行者”,全行党员累计向党组织捐款3715人次、72.4万元,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三是“金融优势”助力复工复产。坚持“早部署、勤调度、优服务、快落实、速投放”的工作基调,开辟“应急”“绿色”双向通道,推出减费让利五大措施,围绕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十大领域,向163家企业发放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贷款159亿元,其中,支持防疫物资3亿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107亿元,支持重要农产品供应11亿元,支持其他复工复产行业38亿元,保障疫情防控和市场供应。

百尺思更进,奋进正当时。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将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新征程支农“先锋旗”,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在服务“三农”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中扛旗前行,再攀高峰!(宋文成 汪伟)

(责编:邢曼华、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