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苑 | 人间有味是清欢——访著名书法家荆向海

张代生

2021年01月07日08:50  来源:东岳客
 
原标题:艺术苑 | 人间有味是清欢——访著名书法家荆向海

书法家李福增说,向海就像孟尝君,每天宾朋满座。形容荆向海为孟尝君,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荆向海好交朋友,圈内人都知道。他的工作室有两样东西最不缺,一样是茶,另一样就是酒。每天,虽不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但是推杯换盏却也是如吃饭一样每天不能缺。

清人高鼎村居一首

与荆向海相识多年,感触很简单,就一个字“爽”。荆向海身材魁梧,豪气干云,酒风尤其浩荡。这副派头,如在梁山,也一定有他一把交椅。一问才知,他是年轻时打篮球锤炼出来的好身板。不过,当他谈起文化、谈起艺术时,浩荡之风退去,儒雅之风现身,没有了那种豪侠之气,倒显得温文尔雅了。正如朋友所言,和向海交流,如若春风。一诺既出,有言必信。每每同意之时,呵呵两声,便是作答,透着痛快。

对于成功者来说,首先要有兴趣,兴趣是成功的目标,对于善写者来说,兴趣就是能把自己放进自己所营造的意境中自得其乐。有了兴趣,再加上勤奋这个阶梯,才有可能成功。从小,书法就是荆向海的最爱。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没有字帖,荆向海就临摹从报刊上剪下的“书法”。每次出门办事,好的门脸、匾额,都是它临摹的对象。

唐人白居易冬至宿杨梅馆

几十年来,他孜孜以求,上追秦汉,下摹唐宋元明清诸代,欧柳颜赵,苏黄米蔡各家,无不涉猎。天资聪颖,再加从张立朝、欧阳中石两位大师处汲取的营养,形成了荆向海简朴、豪放、机变、富有情趣的书风。济南趵突泉公园内的“湛露泉”,千佛山公园弥勒大佛石阶下牌坊上的“弥勒胜苑”,济南大观园东门楹联“百年老号题金匾,世界名流涌大观”等牌匾都是荆向海所写。远远看去,字体厚重、潇洒、闲雅浑厚,有着隽永的“中石范”。

荆向海说,一幅好的书法,不是静止的,而是活动的。字终究要挂起来欣赏,挂起来后,字与字之间,总有一种连带的关系,不孤立,有动感,甚至能感觉到背后有个气场存在,这幅字才迷人。书法看起来是写在平面上,其实,它是有3D效果的。

唐人白居易早春持斋一首

从工作到退休,荆向海就一直没有离开与文化有关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工作就管宣传,学字开始就画。”荆向海的单位隶属山东省邮电管理局。年轻时,荆向海的工作是负责宣传,那时,单位的壁报栏每期都是他出,自己写自己画。他还分管过邮票设计,当过邮票博物馆馆长。

深厚的文化素养,使他更认识到文化对于书法创作的重要,“书法应该以文为本”,他常这样说。

书道以自然为上,是荆向海的追求。荆向海非常喜欢李叔同的书法,清心寡欲,随心所欲。闲暇时,荆向海也经常画国画,以山水居多。他的山水,受弭菊田先生的影响最大。荆向海认为,书法呈现的是一种画的境界,所以,每一个书法家都应该学画。他是以国画的养料滋养其书法,使书法具有浓枯相间、书具画意的美学意蕴。

唐人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清欢”,不是贪欢。与此相对应,便就是一种清清爽爽的欢愉。荆向海对生活的超逸,不为名利只讲究心灵的品味,正如苏东坡所言。想喝茶就喝茶,想喝酒就喝酒,少一些虚假的热闹,多做一些尽心的实事;少一些虚伪的笑脸,多一些坦然的真诚与平和。人这一生,与其被名利羁绊,不如在心里修篱种菊。荆向海就是这样“清欢”面对社会人生。

荆向海简介

荆向海,堂号天润阁,别署和佛居主人,1953年生,山东桓台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顾问,山东省楹联艺术家协会副主席。1975年师从著名书法家张立朝先生。1985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首届书法大专班,得著名学者欧阳中石先生亲授。作品先后入展全国第三、第六届书法大展、首届国际青年书展、全国第五、第六届中青年书法展、第二届全国正书展、首届当代名家书法精品展、第一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等。先后出版《荆向海书画集》五册。2013年举办了“荆向海书画大展”并出版大型书画作品集《问道》。2015年出版《天润国美》《荆向海敬录毛泽东诗词三十九首》。2016年出版《天润随缘》。2017年出版《国学精典选抄》《和佛居参禅》。2018年出版《道德经·荆向海抄本》《元曲选抄》。2020年出版《庚子新作·荆向海书画作品集》。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