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频道>>地市>>青岛

“书之大者—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书法名家展”开幕

2021年07月21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青岛7月21日电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青岛市建置130周年,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青岛市文联主办,青岛市书法家协会、青岛康有为书学研究院、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旅局、青岛西海岸新区文联承办的“书之大者—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书法名家展”于7月20日上午在青岛西海岸美术馆开幕。

中国书协副主席兼隶书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文联副主席、天津市书协主席张建会在致辞中表示,14个沿海城市的对外开放拉开了中国对外开放战略决策的伟大序幕,这些城市的书法艺术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艺术家,对当代书法艺术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青岛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书法历史资源丰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广受关注的书法重镇,希望将本项活动打造成一个弘扬时代精神、传承中华美学的文化品牌,让书法这一中华文化瑰宝在中华大地上大放异彩。

中国书协理事、上海市书协主席丁申阳在代表沿海开放城市书协致辞中表示,14个沿海开放城市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文化的繁荣,尤其是书法艺术蓬勃发展,大批优秀书法家不断涌现,极大增强了城市的活力和文化品质。此次展览的参展者都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中坚力量和书坛精英,展览展出的作品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代书法艺术的时代风貌,对于继承弘扬书法传统、彰显时代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在致辞中指出,伴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革,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载体,古老的书法艺术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参展书法家们以具有深刻时代烙印和鲜明地域特征的作品,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和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展示了当代书法家紧跟时代步伐、饱含家国情怀,砥砺淬炼、精益求精的艺术追求,并以满怀深情的作品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具有十分重要的艺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希望书法家们扎根时代沃土,感受时代巨变,用有温度、有热度、有力度的书法作品讴歌新时代,共同抒写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恢宏篇章。

为了全面展现时代背景的宏大视野和地域文化的鲜明特色,此次展览汇集了14个沿海开放城市以及深圳、杭州、厦门、香港、澳门等地近180位书法名家的精品力作。参展书法家们大多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各地书法艺术的中坚力量,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也是在改革开放中推动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参展作品意蕴苍深、气象博大,思想开放、语言包容,真、行、草、隶、篆诸体皆备,风格多样,既展示了当代书法的艺术成就,又体现了沿海城市独特的精神风貌和文化内涵,洋溢着健康向上、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饱含着艺术家们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情厚意、对时代发展的真情赞颂。

开幕式由山东省书协副主席、青岛市书协主席、青岛康有为书学研究院院长范国强主持。(图/文 青岛市文联)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山东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召开 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 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20日下午,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论述,总结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思路举措,不断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凝聚奋进力量。…
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在齐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人民网济南7月20日电 7月12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在济南举行。7月19日,中共山东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以数字赋能高质量发展 加快实现数字强省建设新突破 刘家义讲话 李干杰主持 付志方出席 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省上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山东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改革创新 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7月17日下午,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审议委员会工作规则及其办公室工作细则,审议2021年度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配置框架建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书记、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刘家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李干杰讲话,邱月潮、刘强、凌文和委员会委员出席。…
胡春华出席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7月15日在青岛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