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智慧泉城 “济南交通大脑2.0”正式启动上线

2020年12月28日19: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12月25日,“济南交通大脑2.0”正式启动。(济南交警供图)
12月25日,“济南交通大脑2.0”正式启动。(济南交警供图)

人民网济南12月28日电 12月25日,由济南市政府指导,市公安局主办,市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办公室协办,山东大学、智慧泉城等单位承办的2020智慧交通创新应用发展论坛暨“济南交通大脑2.0”发布仪式在济南成功举行。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局长田玉国、政委刘福宏,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全国“畅通工程”专家组副组长姜廷顺,济南市公安局二级警务专员王宗岩等领导和专家出席论坛。

王君松发表致辞,对“济南交通大脑”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升级后的“济南交通大脑2.0”在进一步开拓交通管理的智能化应用、推进济南城市交通管理发展新局面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寄予厚望。

期间,“济南交通大脑2.0”正式启动上线,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支队长曹凤阳通过5个“第一”,介绍了“济南交通大脑2.0”的部分亮点功能:国内第一个融合交通路况发布的城市;国内第一个推出交通安全指数的城市;国内第一个快速路实时动态管控的城市;国内第一个建立“点-线-面”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的城市;国内第一个建立潮汐交通监测管理的城市。

随后,与会领导向在济南市智慧交通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山东大学、智慧泉城、滴滴出行、世纪高通、青岛以萨、海康威视等单位企业颁发了“济南智慧交通建设卓越贡献奖”。

中国智能交通协会副理事长关积珍、全国“畅通工程”专家组副组长姜廷顺,以及深圳市喜悦智慧数据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慧泉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智慧交通行业内的专家学者,围绕城市交通管理理念、发展趋势和先进技术分别作了专题演讲。中央、省市驻济媒体就智慧交通建设相关问题与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本次活动,旨在探讨如何基于当前最先进的智能分析和数据科学技术,有效提升城市交通智慧管理水平,促进城市管理和城市发展服务。

近年来,济南交警按照市委、市政府“智慧城市、交通先行”的部署要求,在智慧泉城总体框架下,积极承担“市民出行一路通”建设任务,启动济南交通大脑项目。2018年12月26日,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

两年来,交通大脑成果丰硕,先后获得中国信息协会“2018年度智慧交通建设卓越实践奖”、中国电子商会“2019年度中国信息化(智慧公安)示范实践奖”,2020年度山东省公安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还获得国家版权局6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完成5项专利申请。(宋翠 林西耐)

颁发“济南智慧交通建设卓越贡献奖”。(济南交警供图)
颁发“济南智慧交通建设卓越贡献奖”。(济南交警供图)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