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临沭街道齐心共建美丽家园入画来

2020年12月23日10:52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整治后的临沭街道新貌

人民网临沂12月23日电 临沭县临沭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干部带头行动,凝聚党群合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如画的美丽乡村已成街道一景,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的新亮点。

发挥基层干部监督促进作用。街道抽调部分环境整治先进村居支部书记,专门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临时巡查组,对环境卫生相对较为薄弱的村居进行不打招呼、不循路线式的抽查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并现场反馈,敦促整改。通过典型指路、互查互促的形式,较好地促进了后进村面貌的改善。

街道实景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街道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率先垂范,以点带面,开展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在前杨楼村,对一直难以彻底清理的“五堆”问题,支部动员村内三十多名党员从自家门前做起,进而带动周边邻居,最后对个别不愿配合的群众,发动老党员老乡贤逐户上门做工作,最终利用一周的时间,彻底完成村内垃圾的清理整治,环境卫生也随之上了一个新台阶;在高湖居,广大党员利用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主动到孤寡老人、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收拾家务,在帮助他们营造良好居住环境的同时,也更加的密切了党群关系。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带动了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又较好地弘扬了社会新风尚和正能量。

发挥志愿服务共建示范作用。街道主动对接县直各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的党员双报到、城乡文明牵手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搞好结合,配合村居开展形式多样的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和帮扶等活动。在庙子头村,县档案馆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到五保户和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家中,帮助打扫卫生,给老人洗头理发;在山西村,县文化和旅游中心的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发放宣传单、为村民讲解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好处并捡拾街边垃圾,在帮助村居提升环境水平的同时,也强化了党员队伍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同时,临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队还利用党员学习日,到各村居社区宣讲环境整治的相关事项,号召大家爱护环境卫生,切实让人居环境整治的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街道78个自然村累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时长达三万余小时,累计清理垃圾600余吨,开展美在农家、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共评选出示范户400余户,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大大提升,一大批景色如画的美丽乡村扑面而来。(图/文 高伟建 陈秀焘)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