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大气扩散条件再次转差,山东实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差异化管控

2020年12月20日09:0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原标题:今起大气扩散条件再次转差,山东实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差异化管控

今起大气扩散条件再次转差,山东省持续推进重污染天气应急差异化管控

24小时驻厂帮扶助企业精准治污

进入12月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全省出现多轮中重度污染天气过程。1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污染带将逐渐南移,空气质量自北向南逐渐改善;20日至23日,大气扩散条件再次转差。山东省各地紧急部署,加强驻厂帮扶作用,引导企业进行规范生产,实现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从12月5日开始,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市中分局轮班24小时驻守9家重点涉气企业进行驻厂帮扶。驻厂工作开展以来,驻厂帮扶人员及时通报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帮助查找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同时,明确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加大对企业重点排污环节的监管力度,定期检查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严查违法排污行为,指导企业采取精准治污措施。

东营市生态环境局东营区分局组织成立4个检查组、1个督察组,在应急响应期间,对企业“一厂一策”落实、污染物减排、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车辆管控等进行全面督导检查,确保减排到位,对辖区8家重点企业开展驻厂帮扶,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减排措施。

淄博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调动全局力量,在前期10家驻厂企业的基础上,再次安排部署第二批次共计23家重点企业开展驻厂帮扶工作。驻厂人员督导企业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并积极与企业进行协商,在保障生产安全的前提下,能降则降、能停则停,进一步降低生产负荷和污染物排放总量。

济宁市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非现场执法手段,借助工业企业环保用电监管,及时推送执法监管信息,全面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应急响应启动后,根据企业应急响应措施,系统对企业的总用电量、产污设施用电情况等实时监管,发现用电异常数据即时告警,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微信服务号自动向环境执法人员提供辅助执法信息。

据悉,今年山东省在重污染天气应急过程中持续推进差异化管控,将管控与帮扶相结合,积极服务“六稳”“六保”大局。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今年山东省将绩效分级重点行业由15个增加至39个,通过实施环保绩效分级,引导企业自觉提高污染治理和环保管理水平、主动实施减排措施。同时指导纳入应急减排清单的企业科学制订“一企一策”应急减排方案,将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具体生产线、具体设备、具体污染物,仅对涉气工序、生产设施采取停限产措施,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应急减排更加务实。(陈晓婉)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