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地市>>青島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開幕

2021年07月16日11:03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於7月15日開幕。 劉穎婕攝
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於7月15日開幕。 劉穎婕攝

人民網青島7月16日電 (劉穎婕)夏夜的青島,海風習習、華燈璀璨,中鐵青島世界博覽城眾商雲集、群賢薈萃。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的喜慶氛圍中,由商務部和山東省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第二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於7月15日開幕。

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的390家世界500強企業和517家行業領軍企業的領導人共謀發展,攜手開創跨國公司與中國的美好未來。線上線下參會嘉賓超過1萬人。

首屆跨國公司領導人青島峰會於2019年10月舉行。本屆峰會延續首屆“跨國公司與中國”的主題,旨在落實中央關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指示要求,搭建跨國公司與政界、學界對話的高端平台,凝聚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廣泛共識,全面提升新發展階段與跨國公司的互利合作水平。

來自全球390家世界500強企業和517家行業領軍企業的領導人,15個國家駐華使節,有關國際組織和商協會、專家學者代表,國家有關部委和山東省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開幕式。

開幕式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發布了《跨國公司在中國:新格局孕育新機遇》研究報告。

報告指出,跨國公司在國內大循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在生產環節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高技術產業FDI年均增速高於全國23個百分點。在流通環節,助力中國流通產業投資增長和現代化水平的提升,在分配環節貢獻了稅收,提高了勞動收入。在消費環節,跨國公司60%的新產品銷在中國,豐富了國內供給。

中國已連續四年成為全球第二大引資國,跨國公司佔全國對外貿易的40%,高技術產品貿易的60%,技術進口合同金額的53%,中間品貿易額的25%。為中國深度融入全球供應鏈體系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擁有超大規模的市場,擁有完整的產業鏈體系,勞動生產率年均增速高於全球5.1個百分點。研發投入年均增長位於全球前列,營商環境排名大幅度躍升,中國已經成為跨國公司全球利潤增長的重要來源,將為跨國公司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

峰會持續兩天,期間將舉行主題沙龍、閉門會議、分論壇、跨國公司路演、城市路演以及交流對接活動、會見活動、組委會活動等一系列活動。圍繞峰會的重點議題,還將舉辦跨國公司知識產權保護與合作、財富百年企業、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開放聯動、跨國公司與新發展格局、致力雙碳目標加快綠色轉型等多場分論壇。

為更好放大峰會效果,將在同期、同地舉辦2021年新動能·青島展洽會,推進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

展洽會分線下主題展和線上雲展兩部分,總展出面積23500平方米,線下獨立參展企業55家,組團參展企業583家,線上參展企業509家。展示了跨國公司與山東省合作的成果、眾多行業龍頭企業的最新產品技術,為服務跨國公司參與新舊動能轉換、推動山東省產業界與跨國公司合作、助力“雙招雙引”工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