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

陳光:感恩所有的相遇

2021年07月13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小字號

天剛亮,朋友靖先生就在微信群裡發了一個“早上好”的表情,畫面是一塊巨石,上刻“珍惜”兩個大字,且附有一句富有哲理的話:“感恩所有的相遇”。看到這個表情,精神為之一振,便一下子想說很多話。

“感恩”, 其實是個舶來詞。牛津字典給出的定義是:“樂於把得到好處的感激呈現出來且回饋他人,因為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一切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都對我們有恩情!”每年11月的第四個星期四是美國的感恩節,這是美國人合家歡聚的節日。這一天,無論是在怪石嶙峋的西部海岸,還是在美麗富饒的夏威夷島,不論何種民族、何種信仰的美國人,都會以同樣的方式歡度節日。感恩節的活動極富傳統色彩,食品則必有肥嫩的火雞可吃。

在中國人的詞典裡,“感恩”,同樣是對別人所給的幫助表示感激並予以回報。兩千多年前的《三國志》就有論述:“饗賜之日,可人人別進,問其燥濕,加以密意,誘諭使言,察其志趣,令皆感恩戴義,懷欲報之心。”這裡的“感恩”之心,就是對世間所有人所有事物給予自己的幫助表示感激,銘記在心。

“感恩”是一種處世哲學。它可以讓人消解內心積怨,滌蕩世間的一切塵埃。學會感恩生活給予的一切,以感恩的心態去看待人生的成功與勝利、失意與不幸,對生活時時懷有一份感恩的心情,才能永遠保持健康的心態、完美的人格和進取的信念。

“感恩”是一種優良品德。人生在世,無論你是何等的尊貴或卑微,無論你是多麼的幸福或痛苦,無論你是順風順水或身處逆境,隻要胸中常懷一顆感恩的心,生活中便有了一處處動人的風景。如果缺乏感恩之心,人際關系就會冷淡,整個社會就會麻木。學會感恩,是為了擦亮蒙塵的心靈而不致荒蕪,是為了將無以為報的點滴付出永銘於心。

大千世界,茫茫人生,每個人一生會有很多的相遇。人生其實就是一場場不斷的相遇和別離。能夠對所有的相遇抱以感恩的態度,是一種品德,是一種領悟,是一種定力,是一種素養,是一種境界,是一種智慧。

感恩相遇,要感恩父母。父母給予我們生命、哺育我們成長、陪同我們櫛風沐雨,沒有父母便沒有我們。世界上最無私的關愛來自於父母,人生的每一步無不滲透著父母的心血和汗水。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善良的人,做一個有用的人,首先要愛父母。一個連父母都不愛的人,談不上愛朋友、愛師長,更談不上愛祖國、愛人民。

感恩父母,最重要的是謹記父母教誨,老老實實做人,扎扎實實做事,守住道德底線,走好人生之路,別讓父母為你提心吊膽,要給列祖列宗增光添彩。在這個前提下,努力學習工作,爭取成功成才。

感恩相遇,要感恩老師。教師是太陽底下最神聖的職業。縱觀人類社會發展,從結繩記事到信息時代,教師的作用時時刻刻貫穿於人類文明發展的全過程。社會發展依靠教育,教育發展依靠教師,教師的千辛萬苦換來了人類文明的勃勃生機。“燃燒自己,照亮別人”“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是老師誨人不倦、無私奉獻的真實體現。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愛叫做師生情,這是人世間最高尚最嚴肅的情。關漢卿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有人說,泰岳巍巍,師恩如山。我想說,大洋滔滔,師恩似海,天涯海角有盡處,唯有師恩無窮期。一個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國強國,一定要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氛圍,一定要從制度安排上提高老師待遇,改善教學環境,讓天下老師盡享足夠的尊重。

感恩相遇,要感恩同事。所謂同事,就是天南海北走到一起、共同打拼干事業的一群人。人這一生,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同事。人與人紅塵中相遇是緣分、相愛是情分、相知相惜是福分。“一個人渾身是鐵能打幾個釘”!感恩同事,最重要的就是團結一心,合作共事,千萬別互相拆台﹔就是要互相尊重,互相學習,千萬別互不服氣﹔就是要互相關心,互相支持,千萬別老死不相往來。

感恩同事,體現出一個人的品德和修養。做人一定要心地純潔、溫厚善良,一事當前,不能隻考慮自己。取得成績要感謝他人,與人分享。要欣賞別人長處,學會為對手叫好。要襟懷坦白,以寬容之心度他人之過。不要評論別人,心中有數就行。對那些找你麻煩甚至欺負你的人,能忍則忍,沒必要與莽夫過不去。明槍易躲,暗箭難防,背后算計你的小人永遠不會消失,古今中外,概莫例外。小人不可得罪,一定學會忍讓,退一步海闊天空。對幫助你的同事要格外尊重,接受的同時要用加倍的關愛回報,輕視別人的付出就等於蔑視自己。

感恩相遇,要感恩時代。時代是人生最大的平台。沒有舞台,再亮的明星也無法展示才華。沒有灶台,再好的廚師也難為無米之炊。生活中,的確有人生不逢時,那是時代的遺憾。星轉斗移,滄桑巨變,人生如夢,一晃就是百年。今天的你我,已經進入了一個幸運的時代。互聯網把地球變成了一個村,高科技給發展裝上了風火輪,支付寶讓生活真便捷,高速鐵路讓出行更迅速,市場經濟體制讓經濟更具活力,這是一個大有作為的時代。

古人雲:“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時代潮流激蕩澎湃。在人類社會發展的長河中,人的一生隻能是“彈指一揮間”。歷史隻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偉大夢想等不來、喊不來、盼不來,天上不會掉餡餅,奮斗才會夢想成真。感恩時代,就應該不負韶華、肩挑使命,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向著目標、奮力前行,用實際行動為人民群眾創造美好幸福的生活。

感恩相遇,要感恩磨難。這似乎是悖論,但不可否認,干事的人總脫不了受磨難,磨難成就人生。雄鷹沒有經歷懸崖上的摔打不會翱翔於天際,花蕾沒有經歷風吹雨淋不會迎來明媚的春天,蝴蝶不經歷破繭而出的苦難不會飛翔在花間,人不經歷磨難不會創造輝煌的人生。正是因為磨難,失聰的貝多芬奏出了膾炙人口的《命運交響曲》,癱瘓的霍金譜出了輝煌的《時間簡史》,受過宮刑的司馬遷唱出了千古絕唱“無韻之離騷”。其實,人的一生就是一個不斷經受磨難的過程。磨難就像水流,沖走了無用的沙,留下的是點點的金。磨難又像大海的波浪,隻有敢於挑戰它才會揚帆遠航。生活中總會有風雨,隻有泥濘的路上才能留下腳印,隻有在風雨中頑強拼搏的人才能看到風雨后的彩虹,才能體會到生命的壯美,才能走得更遠。

感恩相遇,要感恩自然。燦爛的陽光星辰,美麗的山川河流,多彩的花草樹木,多變的風晴雨露,構成神奇絢麗的大自然。大自然恩賜給人類生存所必需的陽光、空氣、雨水、土地、礦藏和美味的食物,大自然擁有神奇的魅力,為我們營造著可愛的生存空間,讓我們的生活如此多姿多彩。大自然不僅是人類賴以生存的棲息之地,更是所有生命的家園。

我們必須感恩自然,因為它關系人類的生存和發展。要感恩太陽和雲朵,感恩月亮和星辰,感恩山川和小溪,感恩花草和樹木。感恩就要珍惜、就要愛護。懷揣一顆感恩大自然的心,睜開一雙善於發現的眼睛,從我做起,從今天做起,從細微處做起,從節約一滴水、呵護一片葉、保護一寸土地、愛護一隻小虫開始。感恩自然,天人合一,和諧相處,直到永遠。

感恩相遇,要感恩生命。對大多數人來說,生命隻有一次,來之不易,失去卻在一瞬間。感恩生命,就是要知足常樂,對當下自己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恩,無比珍惜。就是自己手裡有一顆糖,就不再盯著別人手中的那一顆。就是不羨慕比自己幸福的,不嫉妒比自己優秀的。就是不為昨日的失意而懊悔,不為今天的失落而煩惱,不為明朝的得失而憂愁,淡泊名利,坦蕩無私,心如止水,寧靜平和,順其自然,隨意而安。隻有知足,才會感恩。知足是一種智慧,也是一種寬容,是對生活的一種態度,也是做人的一種成熟。

人生在世,不應該讓自己活得太累,應該學會適當的放鬆,學會隨遇而安。如果你簡單,這個世界就對你簡單。做一個感恩並知足的人,就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能容天下者,方能為天下所容。(2020年3月16日於泉城)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專題讀書班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立足本職實干苦干 全面開創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劉家義李干杰楊東奇參加學習 7月7日至11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舉辦專題讀書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謀劃推動各項工作,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書記劉家義作動員講話並談了學習體會,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杰作總結講話,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參加。…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時刻繃緊防汛這根弦確保安全度汛
  7月11日晚上,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專題研究部署我省防汛工作。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權威發布】白玉剛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日前,中共中央批准:白玉剛同志任山東省委委員、常委。…
山東先模代表北京歸來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山東省先模代表北京歸來宣講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他們來自保障人民安寧的主戰場,來自聽民聲解民憂的最前沿,來自城市管理行政執法第一線。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現場歸來,他們把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帶到戰友中間。…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7月9日晚上,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