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多舉措優化營商環境 為跨國公司發展厚植土壤

2021年07月05日09:12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山東多舉措優化營商環境 為跨國公司發展厚植土壤

4月21日,費斯托濟南全球生產中心啟用。該項目包含三期工程,總佔地面積約43萬平方米,整體完工后,將成為費斯托在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的生產中心,也是其在全球最大的物流基地。

作為中國重要的經濟大省、開放大省,山東一直備受跨國公司青睞。費斯托大中華業務區運營副總裁姜作林介紹,之所以會持續投資山東,與山東優良的營商環境密不可分。近年來,山東將開放倒逼改革列為九大改革攻堅行動之一,先后出台《山東省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若干措施》《山東省重點外資項目要素保障實施細則》等,切實保障了跨國公司的要素供給和穩定發展。今年前5個月,我省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074家,同比增長31.5%﹔實際使用外資83.2億美元,同比增長70.7%,高於全國30.9個百分點,增幅列全國利用外資前六大省市第一。

解決跨國公司在實際運行中遇到的困難,需要合理的制度建設。6月30日,日照越疆科技人工智能機器人生產基地項目建設正酣。得益於日照市建立的重大項目提級會商機制,該項目從立項到開工僅用了一個月時間。

日照市發改委動能轉換推進科科長張之浩介紹,去年日照建立了由市發改、工信、自然資源規劃等部門共同參與的重大項目提級會商機制,在項目處於意向投資階段尚未進入立項程序前,做好項目的合規性、可行性審查,切實解決招商項目落地難、落地慢等問題。

服務跨國公司不只是在項目落地層面,跨國公司從事全球商業活動,更需要政府在企業“走出去”過程中“保駕護航”。6月28日,裝滿由鴻富錦精密電子(煙台)有限公司生產的游戲機、手機等消費類電子產品的10輛貨車依次駛出煙台綜合保稅區卡口,這些產品將於近日搭乘中歐班列運往中東歐國家。

自全球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國際集裝箱班輪市場出現了一箱難求和運價持續上漲的情況,在此背景下,運力穩定、安全性高的中歐班列成為了企業布局全球的重要通道。“為暢通國際物流供應鏈,保障中歐班列運行效率,我們成立保障小組,並開辟了專門窗口受理鐵路運輸出口通關業務。”青島海關所屬煙台海關駐八角辦事處主任連建武說。

鴻富錦精密電子(煙台)有限公司是富士康(煙台)科技工業園旗下規模最大的法人,也是山東省出口規模最大的外貿企業。富士康(煙台)科技工業園關務負責人邱滄淮介紹,在海關的幫助下,今年前5個月,公司向中東歐國家出口電子產品貨值8800多萬美元,同比增長8.42%。

近年來,山東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大力推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圍繞通關、退稅、外匯開展流程再造,持續推進“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兩段准入”等改革,精簡海關申報隨附單証,進口申報環節免予提交合同、裝箱單。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全省進出口通關時間為33.77小時、2.39小時,比2017年同期分別壓縮62.54%、89.03%。(王健 栗晟皓 都鎮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