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田馬園村通過治沙栽果從貧困村成為小康村 平了沙丘鼓了錢袋

2021年07月04日09:29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原標題: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平了沙丘鼓了錢袋

  田馬園村通過治沙栽果從貧困村成為小康村

  平了沙丘鼓了錢袋

  今年,冠縣東古城鎮田馬園村種植的櫻桃賣了個好價錢。“全村露天櫻桃種植面積達3200畝,每畝能收入2萬元。大棚櫻桃面積達300畝,每畝能收入5萬元。”村黨支部書記田英沖說,通過櫻桃等產業的帶動,2020年村集體收入達到50余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2.6萬元。

  時間拉回到20世紀五六十年代,地處黃河故道的田馬園村深受風沙之苦,土壤貧瘠,挖地十幾米仍然看不到土,種上庄稼就被流動沙丘掩埋,村裡貧窮不堪。

  “治窮先治沙,治沙必造林。”從1979年開始,時任村黨支部書記的田洪勛帶領村民開始平沙丘、填沙坑,通過種植刺槐、楊樹、法桐固定住流動沙丘。沙荒地平整好了,機井也打好了,但農民沒人敢承包,他們怕在沙地上種不好、白忙活。

  為此,田洪勛帶領黨支部一班人多次到外地請教專家,一個以經濟林為主、以防護林為輔的造林方案應運而生。黨員干部帶頭在沙地栽上了蘋果樹,又在樹行裡種上了西瓜,在西瓜行間再種上兩行花生,大行套小行,牢牢地鎖住了風沙,秋后不但果樹成活,而且西瓜、花生也喜獲豐收,見到效益的村民都行動了起來。

  如今,全村大櫻桃、油桃、蘋果、梨等經濟林覆蓋率達到90%。依托豐富的林果資源,近年來,村“兩委”推進果品精深加工,建設農產品深加工產業園1處,計劃新上果酒、果汁、果醬、果脯等果品加工生產線各2條,果蔬脫水休閑食品加工生產線3條,設計年果品加工能力達到500萬公斤以上。在現有果品交易中心和38家電商網店的基礎上,提升果品交易中心功能,採用農殘快速檢測、安全監控系統等先進管理技術,創田馬園果品特色品牌,提高果品附加值,帶動林果特色產業種植向規范化、標准化發展。

  同時,村裡建起了櫻桃採摘園,發展鄉村旅游,規劃建設1處黃河故道文化街區,打造一個集博物館、商業街、藝術工作室、休閑會館群、特色主題酒店為一體的高端文化休閑度假人文小鎮,既增加群眾收入,又能提升村庄知名度和影響力。

  “黨支部帶領我們平了沙丘,搬來了‘金山’。”一位村民高興地說,錢袋子鼓起來了,也住上了二層小樓,日子越過越好了。

  村集體投資對村庄道路、田間作業路進行了硬化,街道兩側鋪設花磚,栽植法桐、垂柳、百日紅、銀杏等,建起一處辦公樓和文化活動中心,還建起一所高標准小學,解決了周邊幾個村庄孩子上學難的問題。特別是近年來,為村民建設了小廣場,安裝了健身器材,建起了圖書館、娛樂室、籃球場,村內道路整潔、環境優雅、綠樹成蔭,供水、供電、通信、電視、衛生等設施齊全。2020年,田馬園村成功入選省級美麗鄉村。(毛鑫鑫)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