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高質量黨建的“山東故事”

2021年07月03日09:07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書寫高質量黨建的“山東故事”

排山倒海的磅礡力量,來自萬千溪流的匯聚,來自每個人每份力的奔涌。

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5日,全省共有基層黨組織35.3萬個、黨員701萬名。6月28日,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山東省推薦的18名黨務工作者受到表彰。18名“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是全省701萬共產黨員的先進代表。堅定信念,他們用忠誠去詮釋﹔踐行宗旨,他們用初心去守護﹔拼搏奉獻,他們用實干去標注﹔廉潔奉公,他們警醒而自覺。他們共同書寫的,是助推高質量黨建迸發蓬勃生機與活力的“山東故事”。

黨建引領

凝聚基層社會治理合力

1個小時發動340多名群眾志願者﹔社區所有樓棟4個小時之內就能統一清掃一遍﹔一人一元就能成立社區“壹元互助基金”……在煙台市芝罘區毓璜頂街道大海陽社區,形成了“社區黨委手一揮,社區居民人一群”的生動局面。

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戰斗力強不強,最直接的體現就是說話有沒有人聽、干事有沒有人跟。大海陽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冷曉燕帶領社區黨委班子成員走街入戶,將社區細分為4個區片13個網格,健全“社區黨委-片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家庭服務點”四級工作機制,把組織體系扎根到群眾中,把群眾一戶不少地凝聚起來,做到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

“社區發展中的一切問題,都要從黨的建設這個根本上想辦法、謀措施。作為一名共產黨人,必須時刻將群眾利益、集體利益放在首位,盡全力想居民之所想、解居民之所憂。”擔任青島市李滄區上流佳苑社區黨組織書記26年,李存業對此感受深刻。近年來,李存業帶領社區黨委班子不斷加強自身建設,深化黨員精准聯戶模式,及時回應、解決居民訴求,先后為老百姓解決了生活中的多件實事:一次性為多層居民樓加裝42部電梯、打造智慧社區、推行垃圾分類等。“居民需要什麼,我們就做什麼,全方位保障百姓生活。”

創新“支部引領、黨員帶頭、服務凝聚、一網覆蓋”治理模式的劉欣,打造“周一說事”“周五值日”“我和書記拉拉呱”等11項工作法的邵濤,探索實施“265”區域化黨建工作模式的張慧……當好主心骨,帶強一班人,建強黨組織,聚起“一團火”。在這些“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的努力下,民心聚起來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勁頭更足了。

擦亮黨建品牌

打造特色亮點

努力探索黨建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徑、新方法,“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們打造出諸多閃亮的黨建品牌。

在濱州,有這樣一支“黨員律師團”隊伍。服務民營企業,山東民杰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王寶軍帶領黨員律師,通過實地走訪、專題研討、咨詢問答等方式,幫助200多家民營企業完善治理結構﹔開展普法宣傳,送法律到農家、到地頭,先后義務開展法律宣傳132場次,幫扶困難群眾290余人次。

將支部建在庭上,先鋒亮在崗上,德州市德城區人民法院黃河涯法庭黨支部書記、庭長趙立梅,讓“黃河涯上黨旗紅”成為一張亮麗的名片。2021年1月28日,距離春節僅剩十余天,黃河涯鎮的47名農民工因磚廠拖欠工資,訴至法庭維權。趙立梅第一時間帶領黨員干警進行調解,讓農民工趕在春節前拿到了自己的血汗錢。

在志願服務領域,紅色品牌同樣耀眼。黨員帶頭,叫響“紅色引航”品牌,榮成市引航愛心志願者協會黨支部書記,榮成市熱電燃氣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紀委書記尹力軍,開創了黨員引領“1+N+N”志願服務模式,帶領志願服務隊從最初的不足30人,發展到了7100多名志願者,受益群眾10萬余人次。在東營,河口區河口街道河寧社區黨委第一書記、關愛黨支部書記王玉清牽頭成立了河口區第一家“書記工作室”,集結社區離退休黨員干部力量,帶領17支志願服務隊伍做大做強,搭建起聯系服務群眾的有效載體。

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直屬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機關工會主席徐軍,山東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黨委書記、院長趙國群,濟南市歷城區教育和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新生,把責任挺在前頭,爭當基層黨建創新實踐者。

抓好黨建

激發干事創業活力

乘著鄉村振興的東風,濰坊經濟開發區雙楊發展區前闕庄村在2018年成功申報了省級東籬田園綜合體項目,經過幾年快速發展,目前已建成20萬平方米智能溫室、齊魯東籬健康產業園等項目,村庄固定資產達到3億元,輻射帶動周邊13個村庄近5000戶村民共同致富。

從一個沒有資源和位置優勢的小村子,到如今村庄美、村民富的全國文明村,前闕庄村黨支部書記於英智認為,這關鍵在於堅定走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路子。自擔任村支書以來,他從班子建設入手,凝聚起干事創業的合力。在成立土地經營合作社過程中,於英智和黨員干部率先入股,由此打開工作局面﹔他帶領村干部大干苦干,讓村裡人住上新房子,引入的濰坊市第六人民醫院、錦陽學校等一批民生項目陸續投入使用……美麗畫卷正在鋪開。

新形勢下,如何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建設?在冠縣非公企業黨委書記,冠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呂國英推動下,2016年6月,冠縣率先成立非公有制企業黨委,根據企業、商圈、市場不同特點,打造“冠縣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名片”。截至2020年底,縣非公有制企業黨委下設12個黨支部,覆蓋縣城區2個專業市場、260余家企業和6500家個體工商戶。

圍繞發展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這是“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們的共識。日照鋼鐵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閆秀訓積極探索非公企業黨建新思路,創建了適合企業和諧穩定發展、不斷提高職工幸福指數的黨建工作新模式。天元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桂玉帶領企業踐行沂蒙精神,將企業發展成為“中國企業500強”“中國建筑業50強”。嘉祥縣紙坊鎮黨委書記張新安、巨野縣龍堌鎮黨委書記李淑梅,切實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構建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格局,為高質量發展注入內生動力。(張春曉 趙君)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