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即墨:黨史學習教育“活”起來“實”起來

2021年04月22日10:35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4月22日電 4月以來,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段泊嵐鎮周浩然文化園人氣攀升,來自全區各學校、機關、企業黨支部千余人前來參觀學習。參觀者們既有感於先烈的拳拳報國心,更被其對民族未來的深刻思考和文學思想等方面的造詣所折服。

這是即墨區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的一個小小縮影。在每年印發的《全區理論惠民宣講自助菜單》中加入黨史專題,各級各部門可自主預約邀請﹔圍繞人居環境、信訪、建筑等重點領域開展大整治,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拍攝制作紅色影片《我是周浩然》,計劃於6月上旬進行首映式,暑期檔在商業院線全國公映﹔建筑工地、校車上,隨處可見的學習小課堂……

近段時間以來,即墨區上下開展了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黨史學習教育,將學習教育與“項目落地、工作落實”結合起來,不斷創新學習形式,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匯聚強大力量。

鰲角石村開展“一杯綠茶,講述一個紅色故事”活動

全民共學,傳承紅色精神

3月23日,北安街道新都社區太和城小區內,黨員們聚集在一起,揭開了“建黨百年倒計時”牌,拉開了社區黨委“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的序幕。如今,活動參加人員從社區的兒童到老黨員、老同志,活動形式結合線上視頻展演、線下互動,做到“每天倒計時、每周有視頻、每月有展演”。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史是最好的“營養劑”,黨史學習教育正在即墨區全面鋪開、迅速升溫。

最近幾天,在鰲山衛街道鰲角石村,來往游客和村民都能夠拿到一杯綠茶,然后坐下來,聽村庄的老黨員們講述孕育在綠茶中的紅色故事。這是村庄開展的“一杯綠茶,講述一個紅色故事”活動。茶葉是1997年黨支部帶領村民發展的產業,如今每畝茶葉年收益約為2.5萬元。近年來,以建設鰲山衛梅茶園為定位,在打造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創新城鄉融合發展機制的“齊魯樣板”中率先邁出新步伐。 村庄黨總支書記李建欣說:“2019年,我們建成山東省內首家‘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館,依托現有紅色資源,以學促干,用行動譜寫新時代鄉村振興新篇章。”

一邊是品茶聽故事,另一邊在中共即墨縣委成立舊址,環秀街道王家庄村黨總支書記周連軍和黨員們站在鮮紅的黨旗下,重溫入黨誓詞。這是村庄開展的以“銘記光輝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村庄以“學習強國”平台為載體,積極引導黨員群眾每天登錄“學習強國”學黨史,截至目前,村庄網格“學習強國”積分排名列全國1000名以內的有6人。

紅色歷史代代相傳,必須重視青少年的黨史教育,如何變傳統的灌輸式教育為互動式、沉浸式體驗?在即墨區各學校內,快板表演頌黨恩、觀看紅色影片、線上參觀紅色基地、沙畫繪制長城和黨旗圖案……通過學、講、頌、唱、繪、演等形式,引導學生學習紅色歷史,培養濃濃愛國情。下一步,即墨區教育體育局將組織中小學生開展“我要向黨說”抖音視頻征集等系列主題學習教育活動,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建筑工人工地學黨史

創新載體,走心更走“新”

在黨史學習教育工作中,即墨區各鎮街、部門創新學習載體,讓黨史學習教育在干部群眾中更加入腦入心。

即墨區委區直機關工委推出“學黨史、悟思想、再走長征路”主題活動,在職黨員通過“即墨機關黨建”微信公眾號加入自己所在黨組織的團隊參與活動,使用“微信運動”記錄行走步數,每日需在系統中兌換裡程,模擬行走25000 裡長征路,學習和了解長征歷史上的重要地點和事件。“長征路”全程共設置15個答題站點,答題正確才能兌換裡程,解鎖進入下一站點。完成線上長征任務后,最終實現勝利會師。

每天早晨5:50,在中建八局四公司閻家嶺社區改造項目工地早班會上,項目黨支部書記、經理劉興林都會用一個生動的革命故事對重大黨史事件進行分享。這是該項目部開展的“砥礪前行銘初心 重溫黨史筑黨魂——歷史上的今天”黨史學習教育小課堂。在項目工期緊、條件簡陋的情況下,項目部把黨史學習教育植入早班會,每天10分鐘,用鮮活的事例和事件為引子,讓工友們學起來不枯燥、不單調。

同樣的清晨,在青島城運控股集團交運溫馨校車即墨分公司的校車上,隨車照管員都會給學生們講解五星紅旗、紅領巾的來歷,中國共產黨建立到新中國成立的歷史軌跡等黨史知識。繪聲繪色的解說,讓車廂裡的愛國氣氛愈加濃烈。

“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北安青年說’的主播萌璐,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的黨史故事是《毛澤東不忘群眾吃水難》……”近日,一檔以“不忘來時路,共讀百年史”為主題的黨史學習宣講欄目——“北安青年說”在即墨區北安街道公眾號正式上線。這支由北安街道各行業青年人組成的主播團隊,以圖、文、聲結合的方式,使中國共產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歷史故事躍然眼前。群眾可以隨時隨地播放、收藏、回聽,甚至留言、轉發,參與度和互動性非常高,真正打造立體環繞式宣講新模式。

以學促干,助推高質量發展

“今天為大家講解一下農作物種子生產經營許可証核發的辦理流程。”在即墨區自主開發的白話版辦事指南網站上,隨便點開一個事項,“視頻講解+文字解釋+條款注解+鏈接”式的辦事指南就會出現在眼前。與以往難懂又拗口的標准術語不同,不論是文字還是視頻形式的白話版辦事指南,語言都朴實平和、言簡意賅。

這是即墨區行政審批局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為群眾辦實事的有益探索和嘗試。4月15日正式上線,首批共推出商事經貿、建設項目、涉農事務、社會事務4個大類20個小類的47個高頻事項,全部網上運行,方便“自助式”查看。同時,每個白話版辦事指南下端還設置了“參與修改”欄,群眾和企業也可以參與具體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的修改完善。

為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實惠和變化,即墨區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各項要求,著力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

突出重點領域“大整治”,圍繞人居環境領域、信訪領域、建筑領域等重點領域,分別成立專項整治工作專班,開展專項行動,明確時間表、路線圖、使專項整治工作真正造福於民、惠及百姓。

走進龍泉街道前碾子頭村,除了如畫的村庄美景,隨處可見為環境整治而忙碌的黨員和群眾。為踐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街道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以人居環境整治為突破口,把學習黨史的效果轉化到實際行動上。

村庄黨支部書記張立太介紹,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村庄提前謀劃、提前行動,多次召開黨員、村民代表大會進行安排,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中的模范帶動和示范引領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

另外,即墨區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項目落地年”結合起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進工地、進企業,把解決問題、狠抓項目作為衡量學習成果的標尺,推動簽約項目快開工、開工項目快建設、竣工項目快投產。

日前,在位於藍村街道的國際陸港奧特萊斯停車場項目工地上,一場別開生面的黨史學習教育會拉開全新一周繁忙的序幕。每逢周一早晨舉行簡短的黨史學習教育會,已成為項目自破土動工以來的工作慣例。

“我們工地建設者將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推動工程高質量建設結合起來,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和工作成效,筑牢安全環保屏障,共同打造人民滿意的精品工程。”該項目安全總監杜昱熹表示。

放眼即墨大地,黨史學習教育開展如火如荼,一股力量鼓舞砥礪前行。重溫百年奮斗的恢宏史詩,將接續譜寫即墨高質量發展超越的新篇章。(即墨區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聶俊穹、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