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淄博燒烤:流量的正確打開方式

2023年04月16日08:58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從3月份山東大學生組團去淄博吃燒烤,一個多月過后,淄博燒烤的熱度有增無減。相關數據顯示,近期憑借燒烤頻頻出圈的淄博,“五一”假期住宿預訂量較2019年上漲800%,增幅居山東第一。小小炭爐,火勢越燒越旺,燒出了現象級的熱度,也讓我們看到了一種流量的正確打開方式。

當下被稱之為流量時代,抓住流量,就抓住了一切。流量是稀缺之物,來之不易,須要兼具天時地利人和。而得益於種種因素,僥幸抓到流量的,能成為一時爆款或“網紅”,但曇花一現往往是靜候它們的最終結局。

究其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點:一是看著眼前一亮,實則沒有自己的特色,容易被模仿、被復制,在一眾仿品中逐漸湮沒無聞。二是名不副實,網上炒得熱熱鬧鬧,線下實地探訪卻並不是那麼回事,讓人大失所望。三是人們圖一時新鮮,隻要打卡,在社交平台上“到此一游”了,便再也不會光顧。

從這三個角度看,一桌一爐一卷餅、小餅卷蔥加小串的淄博燒烤,當然夠特色、夠差異化,冠上城市名字的淄博燒烤,讓燒烤與城市深度關聯,為賦能城市打開更多想象空間﹔除了食客,網紅達人也紛紛涌入,有打假博主慕名而來,自己帶著秤走訪八大局的菜攤,結果沒有一家缺斤短兩,甚至有的還多出來一些,被當地人淳朴好客品質深深打動的他,決心要再走一趟淄博﹔本是為燒烤而來的食客,在淄博發現了八大局,發現了齊文化博物館、海岱樓鐘書閣、唐庫文創園等,看到了傳統與潮流交織的淄博不光有燒烤的“淄”味。這些都是助推淄博燒烤持續升溫、淄博旅游勢頭不減的重要基底。

而吸引人、留住人的,還有貼心的城市服務。當淄博燒烤剛開始爆紅的時候,人們都在感慨流量的不易琢磨,紛紛尋找點燃這場爆紅的引線。靜觀其后續,會發現淄博市政府的一系列做法更加可貴:青年驛站半價入住﹔新增21條公交專線,覆蓋主城區熱門燒烤店﹔燒烤專列上准備禮物和城市介紹手冊﹔設立淄博燒烤金爐獎,給參與的燒烤店定向發放25萬元消費券……

網上有個說法,“淄博上次這麼熱鬧還是在齊國”,在很長的時間裡,淄博像許多普通的中小城市一樣,沿著原有的軌跡默默生長,很少有被看到的機會。這次被如此龐大的流量捕捉,或許有意外的因素,但從其應對來看,當地順勢而為,才是助推流量水漲船高、讓淄博燒烤熱長久不散的最重要原因。

為了給外地人留下好印象,整個城市都鉚足了勁。當地市民自發周六、周日不外出就餐,把燒烤攤前的小馬扎留給外地人﹔店家堅守底線不漲價,稱既為了自己,也為了淄博的榮譽。如網友所評論,“一個城市努力抓住風口尋求突破,渴望被全國人民認可和光臨的努力與奮發上進,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

“好客山東”的既有印象落得更實,贏得了十足好感。謀求轉型的淄博主動求變,一改人們對它的傳統印象,擅長用網,且反應迅速,用最真誠的服務迎接帶著期待而來的游客,讓游客乘興而來、盡興而歸。流量既要“接得住”,更要“留得下”,是考驗每個爆紅事物的必經命題。在淄博燒烤的現象級爆火中,我們看到了靠譜的答案。(李夢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統戰工作、開發區改革發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事項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和視察南部戰區海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周乃翔出席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4月13日在濟南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林武會見丹麥駐華大使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山東大廈會見了丹麥駐華大使馬磊一行。 林武對馬磊大使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以學鑄魂 以學增智 以學正風 以學促干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林武胡澤君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山東會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要求,對我省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