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傾心守護 古老齊長城煥發新生機

2023年04月16日09:02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傾心守護 古老齊長城煥發新生機

千裡齊長城,逶迤而行。被譽為“長城之父”的齊長城,橫亙於齊魯大地,從濟南市長清區廣裡村一路向東蜿蜒,至青島西海岸新區東於家河村,綿延經過全省7市17個縣(市、區),總長度641.32公裡。

作為我國古代早期最宏偉的軍事防御工程之一,兩千多載的光陰裡,它凝聚了豐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底蘊。4月10日至4月15日,記者隨採訪團行走齊長城文化體驗廊道,仰望齊長城古朴的身軀,感受其融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於一體的風採,見証遺址沿線高質量發展的新活力,聆聽齊長城今天的故事。

齊長城淄博段是齊長城中段,主線共有39段。圖為齊長城淄川段。(□記者劉磊報道)

趙豐 於新悅 張楠

800余名“衛士”的守護

停下電動車,穿上印有“齊長城巡護員”字樣的紅馬甲,4月10日下午,濟南市長清區孝裡街道大街村村民王守學開始了巡護工作。

王守學負責巡護的是齊長城起點至陡嶺子山西側花姑廟這一段,全程1公裡左右。

孝裡街道廣裡村東北,一處長260多米、寬30多米、高3米左右的巨大“土堆”前,有一座刻著“齊長城起點”的石碑。

今年54歲的王守學沿著石級緩步走上“土堆”,小心地巡查這段齊長城。“一次巡護大概需要1個小時,主要是看齊長城有沒有被人為或惡劣天氣破壞,發現問題要盡快上報。”王守學說,去年知道街道招聘齊長城巡護員公益崗的消息后,他第一時間就報了名。從小長在齊長城腳下,他對齊長城很有感情。

齊長城建設年代久遠,採用了傳統的“因地制宜、就地取材”方式,各段建造結構有所差異,主要以夯土牆、土砂混筑牆等牆體類型居多。

“這不是平常的土牆、土壟,這是祖先留下來的。成為巡護員,大家很自豪,每個月還能給家庭增加一定收入。”王守學說,巡護時他們還會主動向附近村民和來參觀的游客講解相關法律法規,引導大家共同保護齊長城。

在山東,像王守學這樣的齊長城巡護員還有很多。去年以來,根據齊長城在沿線7市的長度和巡護任務量,全省共設置了860個崗位,確保每1公裡齊長城至少有1名巡護員負責巡查。

巡護保護,辦法很好,落到實處很關鍵。

在淄博市博山區的風門道關,風從山峰與山峰間隙中穿過,與山下形成“兩重天”:山下只是微風,埡口處卻山風呼嘯。

齊長城淄博段是齊長城中段,主線共有39段,長約110.84公裡,橫貫淄博市南部山區,主要分布在博山區、淄川區和沂源縣境內,約佔整個齊長城長度的六分之一,保存相對完整,保護的任務較繁重,目前全市有齊長城巡護員158人。

為了科學高效地對齊長城遺址實施保護和利用,淄博不僅建設了市級齊長城視頻監管平台,還結合齊長城巡護現狀,創新開發了“齊長城智慧管理系統”,系統分為管理端、巡護端和PC端,實現了對齊長城的數字化管理。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相關負責人張波說,巡護員巡查范圍比較廣,包括長城本體、附屬設施及周邊風貌等,發現問題后可將相應問題以圖片和文字的形式通過系統實時上報,便於快速處置。

“依托這一智慧系統,巡護人員反饋了大量的齊長城現狀資料,為后續齊長城保護工作提供了寶貴數據。”張波說,該系統投用以來,已記錄超43184小時的巡護時長、31281公裡的巡護裡程。

監管有“序”也有“法”

這些年,山東高度重視齊長城保護工作,總體狀況得到明顯改善,但也面臨一些問題,加快搶救保護其滄桑古朴的歷史風貌,成為沿線各地保護工作的重中之重。

齊長城五蓮段橫亙於縣境北部綿延的群山丘陵之上,依山就勢,高下逶迤。該段總長約54.1公裡,其中牆體保存部分總長約16.7公裡,佔五蓮段總長度的31%。“按照情況的輕重緩急,科學開展齊長城保護搶救工作,我們組織實施了前長城嶺至張榜溝段保護修繕工程,東雲門段保護修繕等工程正在實施中。”五蓮縣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周佳琴說。

經過多年努力,齊長城五蓮段目前已完成省市縣三級視頻監控平台建設,實現了重點段落常態化巡查、一般點段定期巡查和出險點段快速處置。

保護從摸清家底開始。記者從省文化和旅游廳了解到,通過對全省齊長城安全隱患大排查,我省對齊長城本體全線創新進行了安全風險等級評估,根據人為干擾程度,科學劃定“紅段”42處、“黃段”77處、“綠段”141處,並明確提出嚴管“紅段”,緊盯“黃段”,不放鬆“綠段”,有重點地進行檢查監管。

利用技術手段提高監管、保護能力,莒縣也作了嘗試。莒縣文化和旅游局文物管理科科長薛喜來介紹,莒縣融合人防和技防措施,先后安裝紅外激光攝像機、視頻監控攝像機並配備無人機等,提升科學化管護水平。

泰安市則根據風險排查情況,編制齊長城肥城段、黃巢寨山段、五花岩山段、夾子山段、青陽台段、三界首段等項目計劃書和保護方案,對重點段點修繕保護和加固。同時,編制齊長城肥城段、岱岳區段、泰山景區段視頻監控技術方案,建設縣級監控平台、市級監管平台。

“齊長城穿村而過,生產生活受影響咋辦?”最初,面對齊長城保護工作,不少村民提出了這樣的問題。修繕是為了保護,但修的同時,還要有所規劃,合理劃分齊長城與群眾生產生活的界限。

從事齊長城保護工作14年的諸城市博物館工作人員袁傳申說,在實施齊長城二期修繕保護工程時,為有效保護齊長城本體,施工前預先在長城本體兩側各征3-5米土地,並在3-5米外沿挖設排水溝,埋設保護界樁,作為齊長城本體保護緩沖地帶,以有效避免周邊農業生產活動對長城的破壞。

建設工程也要盡量避開齊長城,防止各類活動蠶食破壞齊長城遺址。袁傳申介紹,山東管網東干線天然氣管道工程項目和明董高速工程項目途經齊長城遺址,在審批這類涉齊長城工程建設項目時,諸城市均將相關方案報國家有關部門審批,獲得批復后才進行建設。同時在施工過程中,派檢查組進行督查,把工程建設對齊長城的影響降至最低。

今年1月1日,《山東省齊長城保護條例》正式施行,既為協調齊長城保護與沿線生產、建設活動關系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又針對保護中存在的資金、毗鄰地區政府溝通協作機制等問題明確了責任,為有效保護齊長城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齊魯方案”打造文化名片

刻著“錦陽關”三個朱紅大字的石碑矗立在234省道旁,石碑后面用石頭壘砌的錦陽關關樓古朴雄壯。4月10日,站在關樓上,四周村庄、田地、山巒盡收眼底。關樓西側的長城,雉牆、垛口、瞭望孔等保存完整,馬道依稀可辨。

江山留勝跡,我輩當珍視。

“錦陽關西段齊長城遺址,全長756米,是全線現今保存最為完好的一段。”濟南市萊蕪區雪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陳業冰介紹,自古以來,錦陽關既是交通要道,也是軍事要塞,故在周圍險峻山峰上修筑了城堡、烽燧,居高臨下,扼其咽喉。此前因戰爭被炸毀,后復原建設。

如今,這裡將迎來蝶變。“齊長城(錦陽關段)保護利用項目是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項目,主要建設內容包括錦陽關齊長城遺址博物館、齊長城步道等。”萊蕪區文化和旅游局一級主任科員周愛民介紹。

“計劃投資2.7億元,將打造國內首個長城文化集中展示區。”周愛民說,目前規劃已經完成,正在進行旅游步道、運糧河景觀提升等內容建設,錦陽關齊長城遺址博物館也將於近日開工建設。

保護是為了更好地利用。在保護的基礎上加以修繕,進而綜合開發利用,才能讓齊長城的底蘊與風採真正“活”起來。

全景展現齊長城遺址的風採,打造“中國最古老長城”文化名片,山東探索建設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齊魯方案”。去年4月份,山東印發實施《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山東段)建設保護規劃》,著力構建“一廊、七段、多點”的總體空間布局。今年年初即創新啟動了齊長城文化體驗廊道建設工作。

具體到沿線各地,在做好與省級建設保護規劃銜接的同時,也注意突出地域特色。

在安丘,當地串聯沿線景點,實施一體保護、利用。“結合齊長城公園優美的自然風光,我們串聯留山黨史館、黃石板坡戰斗遺址、公冶長書院、庵上石坊等優勢資源,與齊魯桃海、齊魯天路、五龍山、摘藥山、城頂山等景點結合起來,打造歷史資源厚重、自然風光優美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安丘市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員周鬆說。

讓更多的人認識齊長城,了解齊長城沿線文化風貌,也是文化公園建設的應有之義。“下一步將創新宣傳載體,以群眾喜聞樂見、親切有感的傳播方式,做好齊長城文化傳播。同時,可以舉辦齊長城文旅系列品牌活動,提供更豐富的齊長城游覽、研學形式供游客選擇。”周佳琴說。

(申紅 王洪濤 王佳聲 楊學瑩 吳寶書 劉英 王健 趙國陸 劉濤 劉磊 楊淑棟 張鵬 都鎮強 栗晟皓 參與採寫)

行走齊長城:古老和現代的守望

周學澤

千年齊長城,今朝風採新。4月10日,“走文化廊道 進經濟園區 看山東高質量發展”記者採訪團從濟南市長清區起步,開始了對“齊長城廊道”的千裡追尋。

齊長城始建於公元前685年,是我國現存最早的長城。從齊長城遠眺,是山東最繁華的城市帶:濟南、淄博、濰坊、青島等城市仿佛一顆顆璀璨的珍珠,鑲嵌在膠濟鐵路沿線,古老和現代兩條軸線並排守望。

齊長城是研究我國古代軍事的直接“實體”。齊長城是軍事防御工程,《管子》中記載:“長城之陽,魯也。長城之陰,齊也。”齊長城建設耗資大,耗時長,人力組織、建設過程相當復雜,是研究齊國和春秋戰國軍事的鮮活實物。

齊長城是管窺古代政治、經濟、文化的窗口,是研究和傳承齊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空間載體。齊長城本身是齊文化孕育的產物,同時齊長城也是齊魯、齊莒邊界,各種文化在這裡碰撞交流。公元前500年,齊景公和魯定公在今天的濟南市萊蕪區夾谷會盟,正是在這次會盟中,孔子提出了“文事者,必有武備﹔有武事者,必有文備”的重要思想。

齊長城沿線是研究和傳承我國優秀建筑文化的重要參照物。在長清大峰山,齊長城橫臥於山巔,有垛口、瞭望孔、瓮城、附牆、站台、便門、穴居式石屋等建筑方式,這不但影響著后世的秦長城和明長城建設,而且對我國建筑產生廣泛影響。巧的是,五峰山齊長城遺存和我國現存最早的地面房屋式建筑——孝堂山頂的東漢郭氏墓石祠,都在長清孝裡街道。郭氏墓石祠是仿照漢代民居建筑的形象並縮小比例而建,高約2.64米,屋頂兩面坡,這正是現代樓房產生之前廣泛的民居形式。

正是因為齊長城和今天人們生活不可分割的“守望”關系,保護齊長城遺存成為一項重要的工作。《山東省齊長城保護條例》2023年1月起施行,這是全國首部專門保護早期長城的地方性法規。

《山東省齊長城保護條例》細化了齊長城保護的各項措施,具有精准性和可操作性。條例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負責本行政區域內齊長城保護工作”“齊長城保護所需經費列入本級財政預算”“可以通過設置齊長城巡護公益性崗位、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加強對齊長城的巡查、看護”。到今天,山東已經設置了860個齊長城巡護公益性崗位,確保每1公裡至少有1名保護員負責巡查,還創新實行“紅黃綠”段安全風險評估。

需要看到,齊長城由於年代久遠,就地取材,以夯土牆、土砂混筑牆等牆體類型為主,本身建造結構就不太穩固。同時由於歷史上存有欠賬,沿線工程建設、田地開墾等原因,保護工作仍有欠缺。

做好“片斷”保護是齊長城保護工作的重中之重。淄博市人大代表房敏學曾經背著行囊,足跡踏遍齊長城淄博地段,她認為“齊長城呈斷點狀遺存、不能連貫,應把精力放在重要點段,分類採取保護行動”。

4月10日,記者來到齊長城錦陽關段,這裡是“片段”打造的樣板。2021年,齊長城(錦陽關段)保護利用項目被列入中央預算內投資重點支持的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項目,2022年4月正式開工,“錦陽關段保護利用項目”首批落地。

保護原有遺址是第一位的

張華鬆 山東省歷史學會副理事長、濟南社科院濟南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齊長城是中國長城之祖,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也是世界文化遺產長城的有機組成部分,巨大的歷史文化價值本身就決定了其巨大的旅游開發利用價值。齊長城全長1000多裡,沿線有許多名山大川、森林草地以及寺廟、山寨、摩崖石刻、古城鎮村落、古戰場遺址、革命遺址等人文景觀。如果說這些自然和人文景觀是珍珠,那麼齊長城就是串聯這些珍珠的一條金線。齊長城及其沿線的自然與人文旅游資源十分豐富,開發利用的前景非常廣闊,目前我省開展的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以及齊長城景觀廊道建設,正是要打造這樣一條全新的黃金旅游線。

我國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是“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保護原有遺址是第一位的。早在20世紀70年代末,我省以及齊長城沿線各級地方政府就開始在有代表性的長城遺址旁樹立文物保護的石碑或標志物。把齊長城遺址作為文物保護的重中之重,山東開展了許多創新性工作,在法規體系建設方面,出台了《山東省齊長城保護條例》﹔在資源調查方面,出版了《齊長城志》《齊長城資源調查報告》﹔在遺址保護和修繕方面,創新對齊長城本體全線進行安全風險等級評估,組建齊長城巡護公益性崗位隊伍,加強安全監管平台建設等。這些工作改善了齊長城遺址的保存狀況,也為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

齊長城遺址的修繕,要審慎從事,注重體現長城遺產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延續性。建設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區域協同﹔深入發掘齊長城及沿線資源稟賦,充實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內容和底蘊﹔要重視齊長城古道在齊長城國家文化公園建設中的“線性廊道牽引”作用。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統戰工作、開發區改革發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等事項 4月14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和視察南部戰區海軍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林武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召開 林武講話 周乃翔出席 山東省法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4月13日在濟南召開。大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錨定“走在前、開新局”,團結引領廣大法學法律工作者奮力開創新時代全省法學會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為在法治軌道上全面建設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貢獻力量。…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舉行專題學習 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 林武作動員講話 周乃翔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為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和我省主題教育工作安排,省委舉辦主題教育讀書班。4月11日至12日,讀書班第一專題圍繞“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在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開展集中學習研討,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林武會見丹麥駐華大使馬磊
  4月11日下午,省委書記林武在山東大廈會見了丹麥駐華大使馬磊一行。 林武對馬磊大使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以學鑄魂 以學增智 以學正風 以學促干 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林武胡澤君講話 周乃翔主持 葛慧君陸治原出席 4月10日上午,山東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山東會堂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要求,對我省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作出安排部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