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東·鄉村好時節”走進濟寧泗水 勝日尋芳

2021年04月03日18: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寧4月3日電(談媛)3日,“好客山東·鄉村好時節”主題年活動暨“勝日尋芳”賞花季啟動儀式在濟寧市泗水縣成功舉辦。此次活動由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山東省鄉村旅游協會、濟寧市文化和旅游局、泗水縣人民政府、濟寧孔子文旅集團承辦。

“好客山東·鄉村好時節”主題年活動(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孫樹娥表示,為全面推進全省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推出“好客山東·鄉村好時節”主題年活動,以品牌帶熱活動,以活動拉動消費。

“好客山東·鄉村好時節”主題年活動重點依托二十四節氣蘊含的民俗文化、農耕文化、鄉土文化以及當地歷史文化積澱,適時適地開展登山節、開海節、音樂節、美食節等系列重點活動,以節造勢,以勢聚客。

“勝日尋芳”賞花季在濟寧市泗水縣正式啟動(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據濟寧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張弢介紹,濟寧市在全省率先開展文旅融合特色小鎮、文化旅游樣板村樣板村評選活動,成功打造了泗水東仲都、兗州牛樓、金鄉老龍灣等一批鄉村旅游特色小鎮,逐步形成了10余處集文化創意、田園風光、農家生活體驗於一體的鄉村旅游綜合體,直接帶動了農民增收致富,大力促進了鄉村振興。近年來,濟寧市實施鄉村旅游精品化工程,積極打造鄉村旅游品牌,建成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4個,直接帶動1.6萬余人增收致富,解決3000余人就業。

泗水是伏羲、舜帝故鄉,先賢仲子故裡,東夷文化搖籃,也是儒家文化重要發祥地。適逢清明小長假,泗水已是山花盛開,踏青賞花游客絡繹不絕。作為山東省文化和旅游廳今年重點打造的“鄉村好時節”主題年活動之一,“勝日尋芳”賞花季活動充分融合清明踏青郊游的傳統習俗和泗水縣獨有的地域特色,策劃開展了一系列精彩活動,民宿油畫展、非遺展示、詩歌展覽、創意集市、研學、漢服秀及雅集等富有文化特色和時尚創意的活動,展現了鄉村旅游“鄉土風情”與現代生活“國潮時尚”的融合共生。

“鄉村好時節”主題年活動目前已在全省廣泛開展,濱州陽信舉辦了第三十二屆梨花會暨第十一屆黃河三角洲民俗文化節,各地以地域特色民俗文化為主題,舉辦精彩紛呈的“鄉村好時節”主題年活動。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