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要聞

遠離一氧化碳中毒!取暖季,這場宣傳教育不可缺

2021年11月16日09:16 | 來源:大眾報業·大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遠離一氧化碳中毒!取暖季,這場宣傳教育不可缺

取暖季,山東省將持續開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傳教育

加強學習教育,遠離一氧化碳中毒

吸取往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教訓,即日起到明年3月中旬取暖季結束,山東省將持續開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傳教育進社區、進家庭活動。據介紹,各地組織開展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隱患排查和組織群眾觀看安全應急警示片、參加安全應急宣傳教育的情況,將被省安全生產專項督導工作組納入重點督導內容,確保隱患排查“全覆蓋”、宣傳教育“全覆蓋”。

根據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的要求,各地要充分發動各基層部門單位、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和社會力量,發揮基層干部、網格員、志願者等群體的作用,在街道、社區、鄉村的活動室、文化站、文化廣場以及宣傳欄等場所,廣泛張貼燃煤、用氣、秸稈取暖安全防范常識標語、挂圖、海報,組織科普知識講座等方式普及安全知識。其中,城中村、城鄉接合部、出租屋、農村獨居戶等是重點部位,要深入村(社區)逐戶開展一氧化碳中毒安全隱患排查及宣傳教育工作,特別是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殘疾人、留守兒童等家庭進行重點排查、重點宣傳。鄉鎮、村居的所有相關人員要逐戶發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紙,確保“明白紙”發放率達100%,真正做到家喻戶曉、入耳入心。

各級各有關部門要在電視、廣播、報紙、網站、客戶端等媒體平台,開設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的專題專欄,通過電視字幕、戶外顯示屏、手機短信、宣傳廣告欄、農村廣播等,在黃金版面、重點時段全方位、多角度、高強度宣傳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安全常識、應急自救知識,剖析事故典型案例,滾動播發安全提示和警示用語。各地要組織社區(村居)開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和用電用氣等安全應急宣傳教育,統一組織廣大群眾觀看《一氧化碳事故警示片》等,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具備條件的地方,要充分運用社區消防體驗室、當地的安全體驗館等,組織當地居民開展應急技能培訓和應急演練,提高社會公眾的安全應急、自救互救能力。

冬季歷來也是火災高發期。省政府安委會辦公室同時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消防監督檢查和宣傳教育力度,強化火災防控措施,堅決預防和遏制“小火亡人”尤其是重特大和群死群傷火災事故的發生。其中,針對老舊小區、城中村、城鄉接合部等薄弱區域,要發動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組織公安派出所、基層網格力量等開展安全檢查,落實夜間巡查,及時消除安全隱患﹔鄉鎮工業園、小微企業、家庭作坊、群租房、“多合一”場所等要重點整治違章搭建、違規操作、違規住人、違規儲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險品、電動自行車違規停放充電、員工自防自救能力不足等突出問題。(付玉婷)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山東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今天(11月12日)上午,山東省委召開省級黨員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關於召開黨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周乃翔和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出席。…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在山東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
  “黨和人民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偉大成就催人奮進,寶貴經驗昭示未來。…
李干杰: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並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 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 11月4日,省委書記李干杰到省委政法委和省政法單位督導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與班子成員集體談心談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全力推動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走深走實、取得實效。 調研督導中,李干杰詳細了解各單位教育整頓工作開展情況。…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保障群眾溫暖過冬等事項 11月3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六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和在參觀國家“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審議有關工作事項。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會議並講話。…
山東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 開創新時代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建設新局面 11月3日上午,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進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視察山東重要指示要求,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進行交流討論。 省委書記李干杰主持學習並講話,周乃翔、楊東奇和中心組成員等參加學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