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機動車駕駛人超3200萬 位居全國第二

2021年03月04日14:2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4日電(公雪)3月4日,山東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總隊長介紹了全省公安機關在加強道路交通管理、倡導文明出行方面的工作成效,及下一步道路交通管理工作重點。記者了解到,山東全省機動車保有量達3085萬輛,駕駛人達3280萬人,兩項數據均位居全國第二位。

據介紹,截至2020年底,山東全省機動車保有量達3085萬輛,駕駛人達3280萬人,兩項數據均位居全國第二位。公路通車總裡程達28.68萬公裡,位居全國第三位。在各類道路交通要素發展迅猛的情況下,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勢持續穩定向好,道路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同比“雙下降”,重大事故“零發生”,在公安部事故預防“減量控大”綜合考評中位居第一名,公安部召開全國會議推廣山東經驗。

山東全省公安交警部門持續推進文明交通行動計劃、交通安全宣傳“七進”、文明交通示范單位創建、“一盔一帶”安全守護行動等主題活動,常態化開展警示曝光和普法宣傳。2020年組織勸導教育活動9500余場次,參與活動群眾達800萬人次,評選交通安全示范單位69個,“零酒駕”示范單位212個,廣大交通參與者的遵規守法意識顯著增強。二是筑牢事故風險防控基礎。全面排查治理源頭隱患風險,全省重點駕駛人審驗率、換証率,重點車輛檢驗率、報廢率連續多年均在99%以上。2020年排查治理農村公路平交路口1600余處、整治馬路市場安全隱患981處,約談存在重大交通安全隱患運輸企業1.8萬余家。三是淨化道路交通通行環境。構建“四位一體”公路交通安防體系,推進高速公路“三道防線一張網”建設,2020年預警違法、擁堵等事件10萬余次。查處危險貨物運輸交通違法66萬余起,查處貨車超載35.9萬余起。四是破解農村安全和城市暢通難題。深化警保合作共建,2020年,建成農村勸導服務站2800余個,鄉鎮覆蓋率達99 %以上。針對城區道路常態擁堵區域,渠化改造路口48處、優化交通組織264個。推進事故快處快賠,“12123”在線快處事故20余萬起。

下一步,山東全省公安交警部門將堅持系統治理的理念,不斷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一是筑牢事故預防基礎。深化“平安行·你我他”行動,開展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健全落實排查整治長效機制,加強宣傳陣地建設和重點群體宣傳教育,推動事故防范由事后整改向事前防治轉變。二是著力打造“六大樣板”工程。以典型打造、示范引導為總抓手,全力打造高速公路、國省道、農村、城區、危化品道路運輸、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六大樣板”。三是加快公安智慧交通建設。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應用,加強數據的匯聚整合和關聯分析,實現交通管理“用數據研判、用數據決策、用數據治理”,提升主動預測預警預防能力。讓我們共同攜手,共創安全、有序、暢通的道路交通環境。

(責編:公雪、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