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東頻道>>濟南

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2021年09月11日08:46 | 來源:濟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立成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宣布“濟南倡議”——減少糧食損失浪費 促進世界糧食安全

“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國際糧食減損大會由中國倡議並首次召開。9月10日下午,山東省委常委、濟南市委書記孫立成在大會上宣布了《國際糧食減損大會濟南倡議》。

倡議指出,2021年9月9-11日,來自世界上49個國家、國際組織、企業、非政府組織共150名現場參會代表,齊聚中國濟南,出席“國際糧食減損大會”,圍繞“減少糧食損失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主題進行深入交流,取得廣泛共識。

倡議提出,新冠疫情、國際性沖突戰亂和氣候變化三大挑戰,使得全球糧食系統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2020年全球共有7.2到8.11億人口面臨飢餓威脅,全球近1/3人口無法獲得充足的食物與營養,同時全球近1/3的食物被損失或浪費,為世界敲響了警鐘。完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12.3,“到2030年零售和消費端全球人均食物浪費量減少一半”的任務非常艱巨。

倡議認為,減少食物損失和浪費是提高糧食安全的重要手段和緊迫的全球性命題。在二十國集團以往有關糧食安全和營養的承諾基礎上,圍繞糧食減損共同目標,倡議明確提出:

1、大力倡導減損理念,凝聚全球廣泛共識。

糧食安全作為全人類的共同命題,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重要保障。糧食減損是提高糧食安全和營養水平的必由之路,同每個國家、每個人息息相關。呼吁各國樹立減損就是增產、降耗就是增收的意識,達成“減少糧食損失與浪費,促進世界糧食安全與營養”共識。

2、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更好應對氣候變化。

針對環境、氣候災害等,提升農業基礎設施水平,加強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建設,提升糧食系統供給韌性。各國家和地區、組織、機構等積極行動起來,加強氣候變化對農業影響的評估和應對措施,制定適應和減緩氣候變化的行動方案。在食物生產、流通、消費全過程中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影響,進一步增強農業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

3、倡導可持續生產方式,實現生產過程減損。

把生態環境保護、創新和可持續集約化作為農業生產的基本前提和剛性約束,推動創新,構建可持續的生產體系,推行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生態循環的生產方式。塑料材料等生產資料應盡可能回收利用。在良種選育、綠色防控、科學施肥、精准灌溉、高效管理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高生產者的專業技能,提升糧食生產機械化效率,切實做到減損增效。

4、挖掘無形良田潛力,降低產后損失。

積極運用新技術、新設備、新工藝,加強集約、可持續、低碳的現代化糧食產后服務體系建設,為農戶提供科學儲糧的技術培訓和服務,重點加強小農戶儲糧新裝具的推廣和使用,提升糧食品質。在技術研發、標准規范、投資引導等方面,推動倉儲、運輸、加工等環節有機融合、有效銜接,實現產后全過程、系統化節糧減損,建設“無形良田”,實現“無地增產”。

5、引導社會公眾參與,推行可持續消費模式。

鼓勵政府、企業、組織等開展系列活動,引導民眾樹立節約意識,養成良好習慣。加大科普宣傳力度,從娃娃抓起,開展食育進校園、進社區,營造愛糧節糧氛圍。鼓勵消費者採用可持續消費模式,保護自然和環境、節約資源和能源。將為健康膳食創造條件,推動形成節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模式。

6、加強科技研發投入,創新節糧減損舉措。

圍繞糧食損失的關鍵環節,考慮並加強先進技術、工藝、裝備的研發、轉化和推廣應用,並支持糧食系統從低效、粗放向高質、集約轉型,實現糧食減損的智慧化和精准化,促進全產業鏈提質增效。

7、推動政策體系構建,深化減損系統治理。

倡導更多國家和地區落實減少食物損失和浪費的法規,制定相關政策,設定合理的減損目標和行動方案,並視情出台促進減少糧食損失和浪費的法律。加強國際協作與配合,對減少食物損失與浪費加強支持;開展全面、綜合的糧食減損基礎數據採集、分析和共享,為全面、系統減損治理提供科學支撐和決策依據。

8、推動重點群體融入,增強糧食系統包容性。

在減損目標下,應當使每個人都能參與其中,並能有所提升和改善,建立真正具有包容性的糧食系統。必須聯合各個利益相關方,針對女性、小農戶等重點群體開展工作,特別是貧困人口最多的地區,如非洲和南亞地區等,使其享有可持續生計。

9、建立長效工作機制,推進糧食減損國際合作。

歡迎多方合作,動員各利益相關方廣泛參與,推進個人、城市、企業及非政府組織間合作交流。

10、凝聚全球智慧力量,共創零飢餓世界。

二十國集團作為全球重要引領力量,將推動糧食減損工作,凝聚全球智慧,與世界各國攜手維護國際糧食安全與營養,促進糧食系統轉型,加速實現17個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共同創造零飢餓、無貧困的美好世界。(王端鵬 范俐鑫  陳長禮)

(責編:鄭浦麗、邢曼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劉家義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
  在第37個教師節來臨之際,9月9日上午,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走訪調研,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學校全體教師、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祝賀和誠摯問候。 劉家義來到學校生物基材料與綠色造紙國家重點實驗室,察看科技創新成果和實驗設備,了解人才培養、學科建設情況。…
山東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會議 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之路 9月9日下午,省委財經委員會召開第九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有關文件精神,審議有關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省委書記、省委財經委員會主任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李干杰、王書堅、劉強、吳翠雲、王雲鵬、凌文、李猛和委員會委員出席。…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致辭精神 9月8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第六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致辭,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劉家義在濟寧督導中央環保督察發現問題整改並到南四湖調研 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 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李干杰出席座談會 9月6日至7日,省委書記劉家義來到濟寧市,督導解決中央第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發現問題,調研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情況。他強調,南四湖是南水北調東線工程的輸水干線和重要調蓄樞紐,不僅關系山東高質量發展,還關系到大運河文化帶、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加強頂層設計,明確發展定位,細化政策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推動南四湖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9月3日下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8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考察河北承德、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班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省委書記劉家義主持會議並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