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溺水,不如免費“補上”游泳課

2020年06月28日10:3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嚴防溺水,不如免費“補上”游泳課

  每年夏季,青少年溺水事故時有發生,令人心痛。記者近日在江西南昌、新余兩市採訪了解到,當地開展體教融合探索,派專職游泳教練進校園免費進行教學訓練,提高孩子防溺水技能,遏制學生溺水事件發生。

  端午假期,南昌市濱江學校游泳館內,一些孩子進行游泳訓練,盡管大多數年齡10歲左右,但做起轉肩、擺頭、換氣等姿勢,個個有模有樣。游泳,正從一項興趣愛好變成一個必備技能。2016年開始,南昌市體育局每年推出免費學游泳公益活動,體校專職教練進校園,從培養體育后備人才擴大為服務廣大在校學生,4年來共有44個班級2600余名學生參加游泳普及課。

  “我們的目標是讓每一位孩子都學會游泳。這不僅是一項體育技能,更是一項生命教育。”南昌市濱江學校校長胡琪談起對“體教融合”的理解,防溺水安全教育是學校暑期的頭等大事,嘗試將游泳課融入體育課,低年級開展通識培訓,高年級進行技巧訓練。

  “去年,濱江學校被列入南昌市青少年游泳項目訓練基地,每班每周安排90分鐘課程,班主任和體育教師共同陪同,確保安全。”南昌市體校派駐濱江學校總教練王永紅說,通過系統專業的培訓,孩子們大多掌握了蛙泳、自由泳、蝶泳和仰泳四種泳姿,小學畢業考試加考游泳專項,學生合格后獲得相應等級証書。此外,學校還組織教師進修培訓,老師游泳技能普及率達到85%。

  去哪游?誰來教?這些都是游泳運動普及的難題。南昌市青雲譜區青少年校外活動中心游泳館,投資2000萬元、建筑面積4811平方米。去年7月竣工后,當地教體局通過公開招標方式引進第三方投資和運營管理團隊,免費給中小學、幼兒園提供游泳訓練課。

  在江西,為孩子們“補上”游泳課的還有新余市,當地近期啟動“水花行動”,作為“2020年市政府民生工程”,由政府財政出資對全市四年級學生開展游泳技能培訓、改擴建一批游泳場館,並為各地各校免費培訓合格教練員、救生員,參加培訓的學生全部免費,按照城區學生每人400元,農村學生每人500元的標准進行補貼。

  今年6月,新余市還將游泳項目納入2020年中考體育選考項目,探索游泳知識與防溺水、水上安全、急救知識相結合的游泳教學常態化新路。

  “體教融合,目的是讓每一個孩子都愛上體育運動。”南昌市體育局局長楊春說,把增強學生體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作為體教融合的落腳點,進一步增強體育和教育的合作。(黃浩然)

(責編:宋翠、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