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義在小清河濟南段調研

2020年04月14日19:58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劉家義在小清河濟南段調研

劉家義在小清河濟南段調研時強調

強化污染治理暢通水系水網提升防洪能力

推動小清河流域綜合治理實現綜合效益最佳

4月14日,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在濟南,就小清河流域綜合治理及防汛抗旱有關情況進行調研。他強調,小清河是山東省一條集航運、防洪、生態、環保、旅游等多重功能於一體的河流,小清河流域綜合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堅定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強化河湖污染治理,完善市政管網,打通流域水系,推進防洪綜合治理,加大岸線保護改造提升力度,努力打造良好生態環境,實現綜合效益最佳。

小清河全長237公裡,其中濟南段長70.5公裡、流域面積2792平方公裡。自南宋年間開挖以來,小清河已有近900年歷史。劉家義來到位於小清河源頭的吳家堡街道席家庄村,邊走邊察看鄉村振興齊魯樣板村建設,了解人居環境整治、稻蟹混合養殖、農副產品加工、鄉村文化旅游等情況。在離村不遠處的睦裡閘,劉家義詳細察看小清河流域地圖,了解小清河治理歷史。

小清河是濟南市區目前唯一對外排水河道,經過近兩年的持續攻堅,污染治理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劉家義來到光大水務濟南市水質淨化二廠,認真聽取小清河治污綜合治理介紹,在採樣點隨機抽查出廠水質。他說,小清河清了,濟南就更美了。污水處理要嚴格質量標准,不斷提高處理能力,提升城市水質。在小清河生態景觀帶改造提升工程康體養生段,劉家義沿棧道步行考察,深入了解小清河沿岸整治、河道通航情況,強調要打通市區濱河步道堵點,完善公共衛生間等配套設施,讓小清河成為市民休閑旅游的好去處。劉家義來到五柳島碼頭,乘船考察小清河綜合治理成效。河道內微風拂面、水光瀲灩,兩岸草木蔥蘢、風光旖旎。劉家義詳細詢問岸線保護、景觀設置和碼頭建設等情況,強調要以水為紐帶,暢通城市水網,串聯城市景觀,推動自然和人文有機融合,打造生態廊道和文化長廊。

小清河復航工程是省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在復航工程起點荷花路橋,劉家義聽取工程建設、港口規劃情況介紹,現場察看航道疏浚拓挖情況,叮囑施工單位要倒排工期,加快進度,確保工程質量和施工安全。

小清河還是山東省汛期重要行洪泄洪通道。劉家義在洪園閘橋考察濟南市汛期防洪准備工作,強調要強化實時監測和防洪調度,提升行洪泄洪能力。在防洪綜合治理現場,劉家義詳細察看工程建設情況。他說,水資源是重要戰略資源,興修水利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各級黨委、政府必須把治水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搶抓機遇加快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堅持統一規劃、統一標准、統一領導、統一監理、統一驗收,切實解決工程性缺水難題。要強化系統治理,節約集約用水,全力保障水安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水資源保障。

省和濟南市領導孫立成、於國安、孫述濤,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調研。(李子路 張國棟 攝影 房賢剛)

(責編:邢曼華、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