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山村舊貌換新顏

2020年04月13日21:4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原標題:脫貧攻堅:山村舊貌換新顏

武警駐村扶貧干部布哈與梭梭拉打村幼教點的孩子們在一起。

  武警駐村扶貧干部布哈與梭梭拉打村幼教點的孩子們在一起。

  武警四川總隊按照軍隊打贏“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會議精神,主動深入大涼山深度貧困地區開展脫貧攻堅對口幫扶工作,兩年多來,對口幫扶的涼山州昭覺縣四開鄉梭梭拉打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初春的大涼山,依然寒意襲人。但在四川省涼山州昭覺縣四開鄉梭梭拉打村村民俄洛子爾家裡,卻是暖意融融的另一番場景。武警駐村扶貧干部布哈將今年一季度村民合作社分紅的2000元現金送到了俄洛子爾的手裡,俄洛子爾說,他們一家不僅可以定期分紅,還可以申請到合作社打工,每人每月還有1800元的收入,家裡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兩年前,梭梭拉打村是國家“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的典型代表,貧困面寬、量大、程度深,脫貧攻堅形勢十分嚴峻。這個總隊主動對口幫扶,把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黨委工程、主官工程,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嚴格對表“六個精准”要求,充分調研分析致貧原因、挖掘發展潛力,在此基礎上制定了“三年規劃”,把土生土長、有語言優勢的彝族警官布哈任命為駐村扶貧干部,一道帶領村民脫貧致富。

  “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作為武警駐村扶貧干部的布哈,注重發揮部隊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獨特優勢,立足該村“支部功能弱化、黨員年齡結構不合理、受教育程度低”等突出問題,在村子裡率先開展“支部共建、小組互幫”活動,使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和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得到明顯提升。他通過裝修支部活動室、完善組織制度、規范工作流程,採取政策宣講、重溫入黨誓詞、參加軍營開放日活動、培養入黨積極分子、支持大學生返鄉創業等方式,發揮老黨員、老軍人作用,為扶貧工作的有序推進提供了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梭梭拉打村村口的那所破舊的幼教點,是該總隊重點幫扶改建的項目之一,涼山支隊執勤四大隊教導員布哈作為駐村干部,經常到教學點和孩子們一起做游戲,同樣是彝族的布哈,用彝語還孩子們交流起來毫無障礙。布哈表示一定要讓村裡的孩子們學說漢語,隻有學會了說漢語,才可能走出大山,改變家鄉貧困的面貌。

  為了讓梭梭拉打村的孩子們過上一個溫暖的冬天,該總隊幼兒園的教師們來到村裡的幼教點開展幫扶支教活動,何筱蘭園長給孩子們帶來了訂制的新校服和他們期待已久的筆記本、彩色筆、文具盒等學習用具。“校服真好看!”“我喜歡上面這個圖案!”穿上新衣服、背上小書包的孩子們歡聲笑語一片。

  “讓孩子們感到開心、感到溫暖、學到知識,就是我們最大的幸福。”何筱蘭園長在對村幼教點教師進行專業培訓講座上這樣說道。幼師作為孩子的“引路人”,並不是一份毫不起眼的工作,而是一個以愛為主題的職業。幫扶期間,梭梭拉打村幼教點迎來了一場“空前盛大”的文藝匯演,這是幼教點從來沒有過的。總隊機關幼兒園的老師帶領孩子們第一次登上舞台,為大家帶來屬於他們自己的節目,前來觀看的村民對孩子們的表演嘖嘖稱贊。“我用善良禮貌的雙眼,發現大家幸福的臉……”歡快的節奏,搭配上略顯稚嫩的舞步,讓這個小山村充滿了希望。陽光下,孩子們洋溢的微笑再次拉近了心與心距離。村民土比車日興奮地說:“我們的孩子也可以和電視上的孩子們一樣載歌載舞了。”

  從15平米的平房到寬敞明亮的新教室,梭梭拉打村幼兒園的招生規模從2017年的35人增加到目前的147人,小朋友會認漢字、會說普通話,養成了較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讓山區的孩子上得了學、上得起學,發揮好智力扶貧內生造血功能,切斷山區貧困代際傳遞的途徑,為涼山地區徹底擺脫貧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注入不竭動力。”該總隊涼山支隊政委展國作為扶貧點點長,親眼見証了這個幼教點發生的翻天覆地變化。

  村裡75歲的阿爾比惹是四開鄉建檔立卡貧困戶,也是一名25年的老黨員。隨著年齡的增長,老人患上了白內障。他的子女說:“老人家的身體向來硬朗,自從患上白內障后,走路要人攙扶,吃飯、喝水都不能自理。”總隊醫院了解這個情況后,主動將阿爾比惹接到醫院進行白內障手術治療。

  “沒想到還能到技術這麼好的部隊醫院看病做手術……”阿爾比惹在總隊醫院接受眼科疾病檢查后,激動地表達對醫院的感激之情。阿爾比惹在住院期間,受到了醫院領導和主治醫師無微不至的照顧。“老人家,你的右眼視力達到了1.2,手術效果非常好。”當阿爾比惹聽到這個消息時,動情地握著主治醫生的手說:“感謝黨和政府,感謝武警醫院,我將永遠銘記黨的關懷和恩情……”

  涼山彝族刺繡是國家級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這個總隊立足現有條件在村子裡成立了刺繡基地,系統培訓刺繡技藝,建立了36名繡娘檔案。“家裡的男人都出去打工了,我們也不能閑著,就主動加入了刺繡基地,成了名副其實的‘上班族’。”繡娘賈巴伍呷說,她們的刺繡基地還引進了知名電商平台,建立產銷鏈,幫助村民足不出戶創收致富。前不久剛順利完成了第一批訂單,幫助村民收入11.5余萬元。

  據了解,該總隊幫扶梭梭拉打村以來,總共投入了3000余萬元,幫建了村幼兒園、文化廣場、河堤走廊、果蔬種植大棚、生態養殖基地、彝族刺繡作坊等19個項目,特別對全村貧困發生率從幫扶初34.12%的151戶607人到全部脫貧、年增收達到人均2000元和戶均8000余元。(攝影報道:李結義)

(責編:劉穎婕、邢曼華)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