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三句半”開啟濟南市中城管志願服務新模式

2020年03月23日16:1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濟南3月23日電 “垃圾分類靠大家,環保意識要強化,堅定防疫不鬆勁,兩手抓!”“濟南防疫走在前,物資醫護到前線,市中城管沖前沿,不等閑!”在濟南市市中區,有一群可敬可愛的城管志願者,他們積極參與城市管理,用自己的方式為構建共治共享的城市管理新格局發光發熱。疫情期間,志願者們還自主創作了新的“垃圾分類三句半”,並積極在家排練。

“我們是濟南市市中區百姓城管志願者,自2018年以來一直響應黨和政府的號召,積極參與社區垃圾分類活動。為抗擊疫情,志願者們自覺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中,貢獻著自己的力量。為了表達對祖國的祝願,我們重新修改了原來演出的《垃圾分類三句半》,增加了抗擊疫情的內容!”志願者張新華說。

自濟南市市中區城市管理局(綜合行政執法局)組織市中區城市家園守護者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啟動城管志願者《“三句半”市中文明行》項目以來,先后創作了《文明養犬三句半》、《垃圾分類三句半》等“三句半”作品,並到社區、學校演出多場接地氣的內容,幽默風趣的表演,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豐富多彩的志願活動在響應新時代、新風尚的同時,全面推動志願服務成為了市中城市管理的特色與品牌。

取材生活,響應時事,當志願者們排練三句半的劇本時,都感到“好極了”“好順口”。為了保証每次演出人員齊整,志願服務隊號召大家都參加,每個“角色”都有AB角,也讓更多成員都有了演出機會。前期,在七東社區垃圾分類宣傳活動中,志願者們用風趣幽默的語言,鮮活的肢體動作把垃圾分類知識通過潛移默化的方式傳導給大家,幫助居民認識到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培養垃圾分類的自覺性。

根據省市相關要求,濟南市市中區城管局結合實際,在認真做好口罩專用垃圾桶設置管理等疫情防控垃圾處置的同時,積極推進廚余垃圾處置項目落實落地,切實推動垃圾分類取得新進展。

按照相關要求,市中區城管局從完善體制機制建設、推進基礎設施落地和加大宣傳教育力度等幾個方面精准發力,積極構建“法治立基、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垃圾分類格局。以專項考核為抓手,建立強有力的垃圾分類制度推行領導組織架構。將垃圾分類推進情況列入街道考核體系,明確考核指標,強化督導力度,對涉及到的17個街道辦事處33個示范社區和4個示范片區的人口底數、分類垃圾桶設置情況進行統計摸底,確保摸清家底,有的放矢。

“積極推動省直機關垃圾分類進程,嘗試引入成熟的市場化公司對生活垃圾按照標准進行分類,”市中區城管局副局長林學彬告訴記者,“我們轄區內省直機關眾多,我們也以此為契機,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從而帶動周邊的區域。”

針對廚余垃圾這一垃圾分類處理的難點,市中區城管局積極嘗試廚余垃圾就地處理模式。“在推動舜耕街道辦事處建設廚余垃圾就地處理中心的同時,嘗試改建原濼源街道辦事處青年橋垃圾中轉站做為廚余垃圾就地處理中心,以這兩個廚余垃圾就地處理中心的建設輻射全區垃圾分類處置。”林學彬說到。

同時,加大垃圾分類設施配置力度,增購垃圾桶7000余個,有害垃圾收運車輛1輛。嚴格審核去年大件垃圾收運量及費用,分析收運處置情況,明確標准要求,積極對接下季度大件垃圾分類招標工作。召開聯席會議,明確時間節點,對接項目進程,積極推動舜耕街道辦事處廚余垃圾就地處理項目進場施工進程。

接下來,市中區城管局將進一步聯合城市家園守護者志願者服務隊,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繼續把“三句半”的表演方式融入到城管環境衛生整治、杆線整治、佔道經營、拆違拆臨等各項工作中,加大宣傳力度。整合現有的垃圾分類宣教中心,積極推動新的垃圾分類宣教中心建設,努力實現垃圾分類宣教全覆蓋,每月開展一次垃圾分類入戶宣傳活動。同時號召更多的志願者加入到城市管理的隊伍中,為建設一流品質市中貢獻積極力量。(祁麗萍)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