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委組織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於富華:以人才第一資源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0年03月23日10:05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以人才第一資源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

山東省委、省政府召開“重點工作攻堅年”動員大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向全省發出了人才制度改革攻堅的號召。山東省委組織部將堅持怎麼有利於成就人才就怎麼辦,迅速將“人才興魯”戰略轉化成具體行動,最大限度支持人才創新創業,以人才第一資源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

加快構建更具競爭力的人才制度體系。針對頂尖人才、領軍人才、產業人才等不同人才類型,建立全類別、全方位、全周期的人才支持體系。持續深化人才管理體制機制改革,強化用人單位在人才發展中的主體地位,賦予在人才培養、引進、使用、評價等方面更大自主權,讓人才智力充分活躍起來。加大人才政策宣傳推送力度,定期開展人才政策“回頭看”活動,切實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裡”。

全面打造人盡其才、各展其能的人才聚集高地。聚焦“十強”優勢產業,組織編制人才規劃,繪制人才開發路線圖,推動人才產業深度融合。加快山東產業技術研究院、高等技術研究院、能源研究院和各類新型研發機構等人才平台載體建設。完善提升重點人才工程,深入實施“齊魯之約”“海洽會”“山東—名校人才直通車”引才活動。充分發揮“三核”“多點”引才聚才示范作用,鼓勵企業“走出去”建設海外離岸基地、孵化平台,提升我省人才集聚承載能力。

大力營造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人才發展環境。更加注重運用法治化手段,加快人才立法進程,出台人才發展促進條例。更加注重發揮市場社會作用,完善人才發展市場化機制,培育一批人才服務社會組織、專業機構。更加注重人才國際化培養交流、打造國際化人才生態,支持有條件的市加快建設一批國際社區、國際學校、國際醫院,不斷提高人才服務“軟環境”“硬實力”。(張春曉)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