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口市徐福街道四大“功夫”做好扶貧工作

2020年03月21日15:22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煙台3月21日電 近日,龍口市徐福街道堅持下真功夫、笨功夫、苦功夫、細功夫,扎實做好脫貧攻堅工作,成效顯著。

下真功夫建立A/B角制度,形成工作合力。脫貧攻堅進入決勝時期,街道全面叫響“第二幫扶責任人第一責任”的工作口號,領導干部以身作則,在落實推進各項工作中干在先、沖在前。街道層面,第二幫扶責任人密切配合第一幫扶責任人開展工作,做到走訪調查、問題反饋、整改提升三同步。村級層面,每個村從工作能力強、扎實認真的干部中篩選2名扶貧專職工作人員,建立A/B角制度,平時掌握貧困戶的動態信息,戰時在迎檢過程中積極發揮作用。

下笨功夫完善數據庫,促進行業政策落實到位。工作中,通過“先學、再訪、后復核”的模式確保數據庫的精准,學就是組織幫扶責任人和村級工作人員進行學習培訓,並通過測試的方式,將扶貧政策學深吃透﹔訪就是組織幫扶責任人進村入戶進行現場走訪,查看檔案袋中的材料與實際情況是否相符,發現問題及時反饋整改﹔復核就是遵循“用笨辦法,干扎實活”的工作思路,由街道扶貧辦按照“統一標准、統一步驟”的原則,對所有貧困戶的檔案進行復查,通過建立精准的數據庫,檢驗行業政策的落實。

下苦功夫攻堅克難,消除風險隱患。在走訪過程中,發現貧困戶更換住房、鑒定后拆除房屋、居住環境差、貧困戶家庭成員均為智障殘疾人等突出問題,對於這些存在突破政策紅線的事項,街道建立一事一議制度,問題直報黨工委書記,確保問題能在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整改、第一時間銷號。

下細功夫深入排查,規范基礎上再提升。在大督查過程中,發現部分貧困戶的房屋雖然鑒定等級達到政策要求,但仍然存在局部裂縫或漏雨的情況,為確保各級考核驗收不出問題,街道主動作為,克服疫情防控帶來的不利影響,聘用專業的施工隊伍,對排查出的81戶存在裂縫、19戶存在漏雨的房屋進行集中修繕,目前已完成20多戶的改造任務,預計3月底可全面修繕完畢。(素材由煙台市扶貧辦提供)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