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流程再造有了詳細“施工圖”,看施工隊長“金剛鑽”“真功夫”了!

2020年03月20日09:01  來源:大眾日報客戶端
 
原標題:望岳談|山東流程再造有了詳細“施工圖”,看施工隊長“金剛鑽”“真功夫”了!

流程再造,山東有了詳細的“施工圖”。

經報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打造精簡高效政務生態實施方案》等12個方案。3月19日下午,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我省流程再造“1+N”制度體系進行解讀。

所謂“1+N”,“1”是指管總的《關於深化制度創新加快流程再造的指導意見》,“N”是代表多批、多個具體流程,首批推出12個重點流程再造項目:第1個是打造精簡高效政務生態﹔第2個是再造企業開辦流程實現“全程網辦”﹔第3個是全面優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第4個是不動產登記“一網通辦”便民服務﹔第5個是醫療保障經辦服務“六統一”﹔第6個是高層次人才全周期服務﹔第7個是跨境投資貿易﹔第8個是加快數據融合應用﹔第9個是差異化監管﹔第10個是推進重點高頻民生事項“掌上辦”﹔第11個是推動省直部門(單位)高效有序運行﹔第12個是機構職能優化。

這12個方案,就是當前我省各地各部門加快推進流程再造的“施工圖”。

打開這12份“施工圖”,每一份“圖紙”上都標注著工作目標、主要任務、保障措施,“全面取消市級層面設定的行政許可”“將市級行政許可事項調整由縣級實施”“政府免費為新開辦企業提供一套印章”“一窗通”“智能審批”“全域通辦”“掌上開辦”“一個入口”“一網通辦”等施工內容,十分具體清晰。

我省流程再造有了“施工圖”,不等於自動實現了“智能審批”“全域通辦”“掌上開辦”“一網通辦”,而是需要各級各部門精心組織施工,需要有人去揮洒汗水,“一磚一瓦”地去建設。

領導干部作為流程再造的“施工隊長”,現在的重點,已經不是“為什麼施工”,而是“怎麼加快施工”﹔已經不是“干什麼”,而是怎麼盡快把“施工圖”變成“進度表”,加快變成一個個“工程量”,變成一份份“竣工圖”。

干好這12個重點流程再造工程,不是簡單地“隊長”壓著“泥瓦工”干,而是“隊長”與“泥瓦工”雙向互動的過程,是“隊長”與“泥瓦工”合力推進的過程。因此,“施工隊長”要有組織力,要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要有高質高效組織施工的“金剛鑽”“真功夫”。

當好流程再造的“施工隊長”,要清楚“責任管理”。

明朝時期,朱元璋要求在每塊城牆磚上都要留下督造官員或燒造者的名字,這是古人的“責任制”。有這樣一個公式,“抓住不落實的事+追究不落實的人=落實”。組織施工,首先要明確責任,每一項施工內容都要建立橫到邊、縱到底的責任制,定目標、定任務、定人員、定時間、定獎懲,做到每一塊“磚”都具體到人。

當好流程再造的“施工隊長”,要懂得“效率管理”。

“一早三分利”。對流程再造中每一項施工任務來說,沒有效率就談不上質量。組織施工,要時刻繃緊效率這根弦,以目標倒逼責任、以時限倒逼進度,不能快干慢干一個樣,堅決杜絕作選擇、搞變通、打折扣。

當好流程再造的“施工隊長”,要重視“精准督查”。

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施工隊長”既是指揮者,也是實干家,更是督察員。“施工隊長”的督查崗位,主要不在辦公室、會議室,不在文件堆、資料堆裡,而是在施工現場。要精准督查,就要深入施工現場,重實地、察實情、見實況,不能依靠看照片、看資料、看台賬,更不能以“留痕”多少來評價施工質量。

當好流程再造的“施工隊長”,要支持各方“監督”。

流程再造怎麼樣,要接受群眾和社會各界來評判。改革到不到位,工作干得好不好,成效大不大,不是自己說了算,而是由群眾和社會各界來監督、檢驗和評價。

流程再造是一磚一瓦干出來的。

當好流程再造的“施工隊長”,一定要勤奮,一定要拿出“事思敬”“執事敬”的敬業精神,拿出“光陰迫”“從來急”的精進態度,心無旁騖地組織施工,交出一份滿意的“竣工圖”,讓流程再造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服務效率,轉化為山東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孫秀嶺)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