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生育保险经办流程再造入选国家医保局典型案例!

2020年10月12日22:24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济南市生育保险经办流程再造入选国家医保局典型案例!

  济南市现有生育保险参保职工201.3万人,生育保险待遇报销业务量年均7万多人次。传统的生育保险待遇结算工作,需要生育职工个人先垫资,而后携带多种材料往返于单位、医院和医保经办大厅办理医疗费的手工报销和生育津贴的申领手续,办事群众往来奔波劳苦,经办机构服务压力大。

  今年以来,济南市医保部门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群众需求,通过流程再造和升级系统,将传统的生育保险报销手续升级为医院端一站式结算,并建立了配套的拨付、监管、回访机制。

  颠覆性的经办流程再造。市医保局整合生育备案、医疗费结算和津贴发放等多个经办环节,将服务从生育后前置到生育前,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参保群众“一站式”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的全市通办。

  开创性的系统升级改造。将原有业务经办信息系统和医院端信息系统打通,实现由职工个人自主备案或医院采集并上传职工个人信息至经办机构,经办机构可将审核结果回传至医院,系统间实时交互联动,这为生育保险医疗费的直接结算和津贴发放打下了坚实的信息基础。同步还建设了生育保险待遇申领“掌办”“网办”系统,提供从待遇申请到办事进度及结果查询的多样自主服务渠道,构建起线上、线下的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

  先导型的全方位培训。通过组织定点医院、各级经办机构、企业专管员开展生育保险政策、经办流程及信息系统的操作使用培训,市医保局培训出了一个生育保险待遇申领专家队伍,系统一上线就可以熟练的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精准型的基金监督。通过系统和操作人员的双线管理,济南市用先进的系统串起了一个严格按照生育保险经办的系统规程。事前对备案是否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进行审核;事中对上传的生育胎次、生育方式、并发症等进行核对,事后对结算信息进行逐一审核,确保医疗费结算及津贴发放准确无误。

  今年3月新的生育保险经办服务模式推行以来,取得了群众、医院、经办机构三方共赢的良好效果。通过全程网办方式为近1.8万名女职工发放生育保险待遇4亿多元。不用垫资、全程网办、生完直接享受待遇,济南市生育保险经办在改革中实现了管好用好生育基金,实现了群众满意、机构愿意,走在了全国前列。(樊明明)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