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岳客評 | 抗疫一線見証“山湖與共”,復工潮中喜聽春雷滾滾

2020年03月05日09:01  來源:東岳客
 
原標題:東岳客評 | 抗疫一線見証“山湖與共”,復工潮中喜聽春雷滾滾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熬過冬日裡的那些驚心動魄,迎來齊魯大地的一樹花開。“微雨眾卉新,一雷驚蟄始”,同春雷一道響起的,是山東奏響復工復產的戰鼓聲。

此時2500裡外的湖北黃岡,連續工作30余天后,山東第二批援鄂醫療隊也迎來了原地休整。“白衣丹心赴荊楚,齊魯情漫大別山”,帶著1億人民的情誼與牽挂,山東十多支援鄂醫療隊完美詮釋著“山湖與共,魯鄂情深”,戰勝疫情,春暖花開,願英雄早日凱旋回家!

低調不掩實力,內斂不藏鋒芒。疫情阻擊戰中,山東工農業大省的綜合優勢經受住了考驗。從醫療物資到蔬果糧油,從政府到民間,多方籌措前線急需物資,歷史記憶薪火相傳,山東各界展現了新時期的“小推車精神”。

濟青煙等5市上榜全國復工TOP10,山東復工全國第一……剛以“送家支援”口碑爆棚,又因硬核復工“C位出道”。減稅降費、援企穩崗、減免租金、優化金融服務……向來低調務實的山東此次卻是出手大方,量身定制“輸血”政策,化解資金、用工、成本、物流等難題,療愈“疫病”中的中小企業。

最早明確“企業復工一律取消審批”的山東,深知追求“絕對安全”不是科學防疫的應有之義。早在2月3日,山東省委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就明確,“抓疫情防控就要抓企業復工生產,抓企業復工生產就是促疫情防控”,同日省內保障重要國計民生的企事業單位開工。2月4日,山東實施“20條”馬上能落地、能見效的應急政策舉措,大力支持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2月12日,山東省委經濟運行應急保障指揮部啟動運行。2月18日,領導小組連夜印發《關於加快全省企業和項目建設復工復產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制定10條新措施……

對於多個國家戰略加持之下的山東,復工復產只是2020“重點工作攻堅年”的起點。2月11日、12日連續兩天,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省長龔正通過視頻方式,對三個重大項目建設情況進行部署。省領導親自上前指揮,凸顯了山東寄予這些項目發揮引領、支撐、帶動作用,形成產業集群的厚望。

2月28日這天,山東省召開了兩場不同尋常的會議,一場關於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一場關於中國(山東)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建設。會議透露了諸多關於這些國家戰略實施的細節和要求,並提出“誰復工復產快、項目開工快,就優先保障誰。”

挑戰亦機遇,魯企搶春光。疫情的倒逼,也為山東提效率、調結構、轉型發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觀察窗口。以一批人工智能優勢企業為代表的“新經濟”企業整合科研和生產力量,已經在疫情防治、預警、物資生產等方面大展身手。此外,針對疫情中暴露出的社會治理、公共衛生設施、應急能力建設、物資儲備體系等領域的短板弱項,山東謀劃提出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重點項目274個,總投資近9000億元。

這場波及面甚廣的疫情,考驗著整個國家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也考驗著一個省份的綜合實力、應急反應。與其消極悲觀、被動等待,不如主動出擊。山東有充足的底氣應對挑戰,也應做好足夠的准備抓住機遇。

不負韶華,共赴春暖花開。山河無恙,同盼英雄歸來。

(責編:聶俊穹、劉穎婕)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