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工復產也是企業管理大考(新論)

王 壘

2020年03月02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復工復產也是企業管理大考(新論)

抓好疫情防控,才能為復工復產提供堅實基礎﹔復工復產,才能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在不放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礎上,有序推動復工復產,對企業而言,既是一個不小的挑戰,也是一個必須完成好的任務。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復工復產,也是企業管理的大考。越是在這樣的時刻,越要堅持科學原則、專業思維、正確方法,打“有准備之仗”。從管理學的角度來看,做好准備、應對好突發危機事件,企業需要堅持幾個取向。

堅持人本取向,把員工放在第一位。復工復產,首先就要把保護員工身體健康、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比如,能否為員工准備口罩、消毒用品?能否解決員工上下班可能存在的困難?是否可以考慮為返工員工提供相應補貼?隻有做到“急員工之所急、想員工之所想”,才能得到員工支持,為復工復產奠定基礎。

堅持辯証取向,用符合現實、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作為支撐。應對突發事件,往往需要靈活處置。但靈活處置,並不意味著無秩序。恰恰相反,越是面對突發狀況,越需要以制度為准繩、以規則為標尺。這就要求企業盡快對既有的制度作出相應的調整,讓制度符合實際,以規則守護秩序。比如,能夠通過分布式辦公完成的工作,可以考慮讓員工在家上班﹔為了減少室內人員密度,可以考慮錯時、靈活上班,等等。對可能出現的狀況都作出制度安排,就能幫助企業更有效地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

堅持長遠取向,隻有眼光長遠才能成長壯大。企業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勝出,必須具備盈利能力。但這個“利”,不僅要看當下,也要看長遠﹔不僅要看企業,也要看員工。隻有在當下利益和長遠利益中找到平衡點,讓企業和員工實現雙贏,企業才能健康成長。在保証能正常運轉的基礎上,企業應把員工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做到位,把工作場所、宿舍等地方的防控工作做充分。這不僅能降低聚集性感染的風險,也能增加員工的安全感、歸屬感,為企業未來發展積蓄動力。

堅持系統取向,以整體思維駕馭企業發展全局。站在企業看企業,企業本身是一個整體,各個部門、每個員工,都是企業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跳出企業看企業,企業與社會既相互聯系,也相互影響。企業應該堅持系統取向,從整體出發,做好應急管理。比如,每個上崗員工有無最近兩周可追溯的出行和健康記錄?企業與附近醫院有無暢通的聯系渠道?企業內部有無應急的疏散、隔離措施?管理是個復雜工程,哪怕一個小細節沒考慮到,都可能影響整體。

突如其來的疫情,給企業管理帶來了全新的挑戰。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挑戰也是機遇,通過重新審視企業現有制度、優化內部管理流程,能讓企業制度更完善、更有效、更符合發展需要。做足准備、鼓足干勁,就能在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同時,打好企業發展的主動仗。

(作者為北京大學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管理與社會心理學系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02日 05 版)

(責編:翟晨曦、聶俊穹)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