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生產疫情防控物資可獲補貼 青島即墨出台新政助力中小企業紓困解難

2020年02月20日21:28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青島2月20日電 2月20日,青島市即墨區出台《關於應對疫情支持中小企業平穩健康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從強化財政政策支持、降低企業成本負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企業服務質效四部分發布11條政策,切實幫助即墨中小企業樹立信心、共渡難關、穩定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平穩有序運行。

通知中提到,對轉型生產疫情防控物資和疫情防控物資生產企業擴大產能改造的,按照設備投資額給予50%的補貼,單個企業最高不超過 500 萬元,融資設備租賃享受同等政策。對納入政府定向採購的疫情防控重點物資生產企業,疫情期間生產的防控物資,政府出資兜底採購收儲。

“太好了,這下我們可以輕裝上陣,全力以赴做好生產工作了。”正在口罩車間指導生產的青島恆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玲接到消息激動地說。目前該公司現已有三條生產線完成轉產口罩生產。

一系列扶持政策的落地實施,給企業吃下了“定心丸”。

據了解,為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對中小企業的扶持工作,即墨區財政局成立工作專班,對上級出台的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相關政策進行全面梳理,形成《疫情防控財稅政策實務問答及政策匯編》,通過金融服務平台、門戶網站、微信等多種方式進行宣傳,並安排專門人員下沉服務、上門對接,了解企業需求,幫助解決生產經營困難。

“在復工復產期間,我們堅持特事特辦、急事急辦,進一步縮短支持企業發展扶持政策審核時限,對有明確政策標准的專項資金,隨報隨審,將辦結時限壓縮在1個工作日內。”即墨區財政局副局長毛瑞翠介紹,目前已提前撥付各類中小企業扶持資金近3000萬元,受益企業177家。

在利用財政資金重點發力的同時,即墨區還積極撬動社會資本助力復工復產,有效緩解中小企業在疫情防控中出現的“融資難”“融資貴”等狀況。

青島北通實業有限公司是研發生產光通訊模塊及其部件的企業,受疫情影響,企業流動資金存在缺口。了解到這一情況,即墨區財政局聯合青島藍海股權交易中心、青島城鄉社區建設融資擔保有限公司迅速啟動“中小微民營企業創新創業扶持計劃”,開辟綠色通道,以“可轉債”形式第一時間為企業提供了300萬元扶持款,幫助企業順利復工復產。

“這300萬元真是給我們解決了大問題,讓我們能夠及時完成原材料採購,開足馬力生產。”該企業經理劉本一說,目前公司各項生產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開展。(劉穎婕 劉耀澤 趙亞白)

(責編:劉穎婕、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