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動員 四個“到位”做好居家隔離

臨淄:開啟疫情防控“硬核”模式

2020年02月07日13:59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人民網淄博2月7日電 “今天體溫多少?家裡還少啥用品,第一時間告訴我,立馬送去!”最近幾天,齊都鎮的黨員干部們每天第一件事,就是電話詢問自己聯系的村民們情況,鼓勵他們堅持做好居家隔離,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

齊都鎮的幾個村庄,原本充滿煙火氣的鄉間巷子空無一人,家家戶戶都大門緊閉進行著居家隔離,偶有悶到想出門透透氣的村民,也會被村裡的值守人員回個“閉門羹”:“現在嚴禁外出,為了大家的安危必須配合”!

前幾天,臨淄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通過臨淄雲APP發布了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密切接觸者相關情況及防控措施,引起了群眾的廣泛關注。

雖然該密切接觸者在臨淄只是短暫逗留,但臨淄區高度重視提早布控、迅速落實、實招硬招、力求實效。為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臨淄區開創四個“到位”工作法,即隔離到位、防護到位、保障到位、隨訪到位,確保轄區居民做好居家隔離防控,筑牢切斷病源傳播的堅固防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全區黨員、機關干部迅速行動,對所有市外省內、省外尤其是湖北返鄉重點人員進行詳細的摸排,確保全部掌握到位。對存在的密切接觸者及密切接觸者的接觸者情況第一時間定位到人、第一時間跟上隨訪,確保應該納入居家隔離的人員切實做到居家隔離,無任何例外情況出現。

“所有納入居家隔離人員,全部由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和各鎮街衛生院專業人員上門進行首次隨訪,送達健康告知書。”臨淄區副區長李玲介紹說,鎮街、村居社區干部將居家隔離醫學觀察明白紙、消毒明白紙、消毒液和消毒工具、口罩等防護用品配送到家,確保防護到位。

“趕緊把物資都發下去,別拖拉、別磨嘰……”2月5日,在齊都鎮,聯系干部和志願者們發放統一採購來的礦泉水、新鮮食材和藥品,“挨家挨戶送到門口,特殊時期不能見面隻能這樣。”在“重點區域”的村庄裡,居家隔離期間,鎮、村干部與每戶村民建立了“一對一”聯系,每天兩次統計每位村民的體溫,上報區疾控中心,及時了解並保障村民所有生活用品、日常需求,保障物資供應到位,解決村民居家隔離期間的后顧之憂。除此之外,專業人員每天兩次對每戶進行消毒,統一收集垃圾並定點、定時進行無害化處理。對此,村民們也十分理解和支持,紛紛表示一定在家做好居家隔離,盡量不給政府添麻煩。

“再堅持幾天,過了隔離期就好了!居家隔離為人又為己!”整村居家隔離期間,村干部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通過電話、微信隨訪,為正在堅持居家隔離的村民們鼓勁加油,做心理疏導。“我們都理解,十多天的隔離,除了在家的寂寞和無趣,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擔憂和不確定。”越來越多的一線值守人員扮演起了知心大哥、大姐的角色。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卻也是一場需要全民參與的持久戰,唯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才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臨淄區委副書記、區長白平和說。(孫藝棟 呂鑫鑫)

(責編:翟晨曦、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