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人大代表談濟南地鐵:2020年內力爭6條線路全部開工

2020年01月20日09:06  來源:人民網-山東頻道
 
山東省人大代表、濟南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邵莉回答記者提問。(攝影 劉祺)
山東省人大代表、濟南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邵莉回答記者提問。(攝影 劉祺)

人民網濟南1月20日電(宋翠)“二期建設規劃方案包括6條線路。計劃到2025年,形成覆蓋全市主要客流走廊的軌道交通骨干網絡。”1月19日,山東省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濟南代表團團組會議接受集中採訪,山東省人大代表、濟南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邵莉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說。

濟南地鐵1號線、3號線提前一年順利通車,實現了濟南市民的“地鐵夢”,濟南用行動向社會展示了工程建設領域的“濟南速度”。成為了社會關注的焦點。會上,人民網山東頻道總編輯崔永剛,就社會關注的濟南地鐵軌道交通二期規劃情況提問了與會代表。

邵莉回答記者提問說,依據全市的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結合城市開發進程、建設條件、客流條件等情況,按照“一張大網、壓茬推進、突出重點、分期報批”的思路,濟南開展了第二期建設規劃的編制。主要任務是解決主城區東西向交通擁堵,支撐“北跨”戰略的實施推進,建立起串聯火車站、機場等主要交通樞紐和經十路、金融城、先行區等重要功能區的骨架網絡。二期建設規劃方案包括6條線路,總規模將近160公裡,設站110座,總投資約1280億元。計劃到2025年,形成覆蓋全市主要客流走廊的軌道交通骨干網絡,為建設“大強美富通”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強有力的基礎支撐。

目前二期建設規劃正在履行上報程序。國家對於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的審查和審批非常嚴格,對新一輪建設規劃上報的要求是“本輪建設規劃實施最后一年或項目總投資完成70%以上”。到去年年底,濟南市軌道交通一期建設完成投資70%以上,符合了要求。濟南馬上組織上報第二期的建設規劃,目前已經通過了山東省發改委的預評審,環境影響評價專題已經上報國家生態環境部,並且通過了內部審查和專家評審,待環評專題獲批后,二期建設規劃將正式上報國家發改委。省市相關部門正在全力以赴的推進報批工作,力爭今年上半年獲得批復。

為了爭取時間,在報批的同時,濟南市軌道交通集團積極謀劃,壓茬推進,提前開展了3號線二期、4號線、6號線的勘察設計、管線遷改等前期准備工作,力爭二期建設規劃獲得批復后,在2020年內6條線路全部開工建設。

人民網山東頻道總編輯崔永剛。(攝影 劉祺)
人民網山東頻道總編輯崔永剛。(攝影 劉祺)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