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和山東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

2020年01月15日08: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教育部和山東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

本報濟南1月14日電 (記者侯琳良)記者14日獲悉:近日《教育部 山東省人民政府關於整省推進提質培優建設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的意見》印發,這意味著全國首個部省共建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項目正式啟動。未來,教育部將通過支持山東半數左右的省屬本科高校轉型為應用本科高校、進入“雙高計劃”的高職院校骨干專業試辦本科層次職業教育、支持山東建設30個產業融合實訓基地等具體舉措,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培優,為國家職業教育改革提供支撐。

近年來,山東堅持整體設計、協同推進,在全國率先以省為單位建立起支持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政策體系。從2013年起,山東以應用型人才貫通培養為取向,在適合的專業中開展中職與本科“3+4”、高職與本科“3+2”貫通培養試點,目前試點專業點156個,年均培養規模8310人﹔健全初中后5年制高等職業教育制度,專業點數1500個,佔中職專業點數的近40%,年均培養規模10萬人。

值得一提的是,《意見》提出將探索逐步打破普通高中和中職學校學籍限制,在保持高中階段教育職普比大體相當的地方,允許符合條件的中職學校與普通高中學生學籍互轉、學分互認,促進普通高中和中等職業教育相互融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1月15日 12 版)

(責編:聶俊穹、胡洪林)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