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历城税务:学党史赓续红色血脉 办实事践行为民初心

2021年06月29日12:51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瞻仰一次革命遗址”“开展一轮主题宣讲”“完成一件为民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立足基层实际,用好红色资源,开展一系列形式走“新”的学习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税收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扎实措施,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见真章、结硕果。

丰富学习形式 用活红色资源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税务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自觉和热情,历城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原则,采取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同步学、设立专班常态学、专家教授辅导学、青年干部研讨学、考试竞赛高效学、基层调研实地学、税企共建联合学等方式进行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有效。

“作为青年税务干部,我们应将学百年党史转化为行动自觉,明确奋斗方向,传承红色基因,在工作岗位上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税收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在“悦史铭志”青年读书班里,税务青年付茹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悦史铭志”青年读书专班将62名青年干部分为5个学习小组,由5名局领导分别任党史学习导师,每周开展党史学习,内容涵盖党史、新中国史等各个方面,既学党史又谈感受,增强学习实效。

为确保学习内容入脑入心,历城区税务局在抓好集中辅导解读、讨论交流的基础上,开展“微党课”“每月一测”“五比五看”“我来讲党课”“一支部一品牌”等活动,进一步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让税务干部在讲中学,在比中学,在考中学。

此外,该局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深挖红色资源背后的感人故事,组织党员干部到济南战役山东兵团指挥所“沉浸式”学习,感怀峥嵘岁月,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认同感和使命感。

汲取奋进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

“追随着您的澎湃,见证着您的不屈,感受着您的荣光,一代又一代税务人义无反顾,镰刀锤头装点着的党旗,在税收一线高高飘扬。”在饱含深情的朗诵中,历城区税务局“歌颂建党伟业,唱响激情税月”文艺汇演拉开帷幕。舞蹈《红船》以嘉兴南湖红船为故事背景,以红绸象征希望和信仰,传递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小品《办实事》讲述了税务干部到企业走访问需,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的故事;大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等节目精彩亮相。一曲曲红色经典、一幕幕精彩演绎催人奋进、感人至深,展现了历城税务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抒发了对党的美好祝福,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只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才能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该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七位税务干部组成宣讲团,回顾党的百年辉煌,讲述税务干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先进事迹。

“莫道前路难,与君共携行。急难险重前,党员先锋撑起的一面面旗帜筑牢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旗帜无声,激发出无穷斗志;堡垒无言,凝聚着强大合力!”青年党员孟琛讲述了所在党支部党员干部兢兢业业、倾情服务的故事,展现了基层税务干部将人生理想融入党的事业、税收事业的昂扬姿态。

办好惠民实事 践行红色初心

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历城区税务局组织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企业“量体裁衣”,针对企业实际情况把脉问诊,切实帮助解决涉税难题,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

“税收顾问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每次遇到涉税实际问题,我都在“电子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服务需求征集”模块提交需求,税收顾问都能及时帮助解决。” 陈效碧是山东九如山瀑布群自然公园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他对税收专家顾问制度给出了高度评价。

“我们景区的发展一年比一年红火,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税收顾问为我们纾难解困,切实帮助我们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陈效碧表示,“去年公司充分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年累计减免增值税183.4万元,各项附加税减免合计22.9万元,今年一季度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及房产税减免共计1.6万元,收到减税‘红包’,我们的资金更充裕了,这让我们每年推出一个新的主题民宿更有底气”。

同样享受减税降费红利的,还有济南玖久同心食品有限公司。“今年粽子的销量和去年相比好太多了,端午节期间更是火爆,截至六月中旬销量接近去年全年的二倍。”济南玖久同心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洪英介绍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让我们受益很大,今年1-5月享受税费减免26.9万元,让我们进一步拓宽市场更有信心了。”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税收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也让玖久同心食品的发展步伐更稳更轻松。

历城区税务局密切关注该公司在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组织税务干部开展精准政策辅导,通过上门辅导、“线上”沟通等多方式及时了解企业再生产经营中的情况,帮助企业畅通涉税堵点。

“用税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纳税人缴费人的 ‘满意指数’。”下一步,历城区税务局将采取更多务实举措,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办实事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陈敏毓)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