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赓续精神血脉 彰显时代担当

2021年06月29日14:0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淄博6月29日电“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8日一大早,临淄区第三中学操场内,誓言铿锵。“永远跟党走”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举行。

烈日挡不住激情,齐都镇2000多名党员代表组成党徽、“1921-2021”等字样,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现场气氛神圣而庄严。望着鲜红的党旗,86岁的老党员王福祥回忆起在北海舰队服役的峥嵘岁月。

王福祥,临淄区齐都镇东古城村人,1955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即参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海舰队某舰任弹药班班长。1957年,王福祥所在舰艇奉命在朝鲜海域执行战巡任务。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因一枚导弹出现故障,危及舰艇安全。千钧一发,身为弹药班班长的王福祥不及多想,抱起即将爆炸的导弹,扔到海水中。3秒后,导弹爆炸,尚来不及撤离的王福祥被炸断腰椎、胸椎,弹片击中头部,血流如注。

“我只是在战争年代尽了一个军人的天职,并没有特殊功勋。但党和国家给我的太多了、太厚重了!”佩戴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王福祥心情格外激动。“一定不辜负党的信任,在以后的日子里,向下一代宣讲党的百年奋斗史,教育下一代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仪式现场,共有16名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代表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他们中有带领全村兴水利、办企业,大胆改革创新的西古村原党支部书记杨希增;有不图名利,扎根一线,见证齐都变化的老通讯员于连起;有15年如一日,致力于村容村貌提升,增加村民收入的老队长王祖成。

他们是齐都镇221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中的优秀代表,更是齐都镇2207名党员的楷模,他们的事迹激励着全镇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整个活动筹办历时半个多月的时间,天气炎热,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齐都镇党委委员孙宁介绍,活动中老、中、青不同年龄段的党员代表优势互补、互相学习,都铆着一股劲要将活动举办好,将真情实感表达出来。

“老党员们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都能时刻以百姓心为心,创造条件为民服务。我们新时代的党员,更应该利居众后、责在人先。”齐都镇党员国海峰说,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自觉将自身的价值追求与人民群众的真实诉求捆绑在一起,做一名合格党员。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近年来,齐都镇上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先后实施了旱厕改造、气代煤、四好农村路等民生工程,扎实开展了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稳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镇域面貌焕然一新。特别是2020年,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听党指挥、坚定信念,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稳定”,探索形成了“一路、一馆、一园、一胡同”的文旅发展融合新路径,全镇各村居走上了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征程。

“找准定位、紧盯标杆。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齐都镇全体党员干部一定以先进为榜样,从学党史、看榜样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全面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的伟大征程中,展现齐都力量,体现齐都担当。”齐都镇党委书记于海南表示。

仪式还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颁奖。(孙宁 张伟)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