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潍坊乡村振兴学院在潍坊学院揭牌成立

2021年06月28日15:1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潍坊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揭牌

人民网潍坊6月28日电 6月26日,潍坊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潍坊乡村振兴学院成立大会在潍坊学院举行。潍坊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马清民,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赵金山,潍坊学院党委书记李东出席大会并致辞。马清民和李东为“潍坊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揭牌,赵金山和山东省乡村振兴联盟秘书长、山东润德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海强为“潍坊乡村振兴学院”揭牌。大会由校长冯滨鲁主持。

李东在大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些年来,潍坊市委市政府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要求,不断深化、拓展、创新、提升“三个模式”,紧紧围绕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发布省内首个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三农”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潍坊学院扎根潍坊,合校升本20年来,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以服务地方为己任,主动对接地方政府、研究机构、企业行业,深入开展服务潍坊行动,紧紧围绕地方需求,大力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大力培育和引进高层次人才,综合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立项建设单位、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A类单位、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首批支持单位。

会议现场

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在潍坊锚定“GDP过万亿、进军国内二线城市、冲刺全国大中城市综合实力前30强”奋斗目标的关键时刻,由潍坊市委、市政府协调推进,潍坊学院主动联系青岛农业大学、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山东省泰山教育创新研究院、山东润德农业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潍坊种子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高校、企业和研究机构,联合开展乡村振兴潍坊模式研究、涉农学科专业建设、农业科技开发和乡村振兴服务,主动与潍坊市改革发展研究中心、潍坊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潍坊市教育局、潍坊市农业农村局、潍坊市乡村振兴局、潍坊市农业科学院等部门对接,筹划合作共建潍坊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潍坊乡村振兴学院,这对于深化政校研企合作,服务区域乡村振兴,创新潍坊“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共同繁荣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一是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深化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服务组织模式,积极探索建立政校研企合作新模式、新路径。二是坚持深度合作。合作方共同制定章程,成立理事会、学术委员会。成立专门功能的研究中心、成果转化中心、培训中心等,深化教研产融合。三是坚持开放发展。进一步促进各方的深度合作与开放共享,形成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合力,推动潍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赵金山在致辞时代表青岛农业大学向揭牌仪式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该校在聚焦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发展方面的做法,表示将珍惜此次共建机会,联合开展科技攻关,联合培养高水平农业农村人才。

马清民在讲话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研究院、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此举是潍坊创新提升“三个模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件大事和喜事。潍坊是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三个模式”的诞生地。“全国乡村振兴看山东,山东乡村振兴看潍坊”是新时代赋予潍坊的新使命。市委市政府今年确立的“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中,明确提出将现代农业作为突出抓好的两大主业之一,将乡村振兴作为主攻的五大战场之首,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潍坊学院作为潍坊市综合性大学,这些年在推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牵头联合青岛农业大学、北大农研院、北京凯德现代农业科技研究院等大学院所,汇聚政校研企高端资源,共建高端平台,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使命光荣。市委市政府对研究院、学院的成立建设寄予厚望。希望研究院、学院围绕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积极投入到创新提升“三个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宏大实践中,积极助推《潍坊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和“五化一融”目标的践行,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努力成为党委、政府决策的“智囊团”、乡村产业发展的“催化剂”、乡村人才培养的“孵化器”、乡村建设与治理的“助推器”,充分发挥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足各自职能,全力支持研究院、学院发展,齐心协力把研究院、学院建设好、发展好。

冯滨鲁在总结时指出,在潍坊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我们将共同携手,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原则,深入开展合作,培养造就一大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合力建设好潍坊农业农村现代化研究院、潍坊乡村振兴学院,真正办出特色、办响品牌。(图/文 金永辉)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