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雹+短时强降水!山东这10市要特别留意

2021年06月28日14:52  来源:大众报业
 
原标题:冰雹+短时强降水!山东这10市要特别留意

6月28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计29日凌晨到30日上午,山东自西向东将有一次较明显强对流天气,全省大部地区及各海区有雷雨,伴有较强雷电,局部有冰雹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雷雨时阵风8~10级。全省平均降水量10~20毫米,雨量分布不均,其中德州、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青岛和烟台西部10~25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其他地区5~10毫米。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2021年6月28日11时00分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建议及时做好防范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和雷电等工作。

29日02时至30日12时降雨量预报图

附:山东省2021年6月28~7月4日天气预报

预计本周我省多雷雨或阵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8日(周一),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鲁东南沿海地区有雾或轻雾。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雷雨海区雷雨时阵风7~9级;鲁西北和鲁中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29日(周二),全省天气多云转阴,鲁西北和鲁中的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局部有冰雹,鲁中的南部和半岛北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局部有雷雨或阵雨。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雷雨海区雷雨时阵风8~10级;内陆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

30日(周三),全省天气多云间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局部有冰雹,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南部和鲁东南地区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南风,渤海和渤海海峡5~6级增强到6~7级阵风8级,黄海北部和中部5~6级阵风7级,雷雨海区雷雨时阵风8~10级;南风,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10级。

7月1日(周四),全省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南风,渤海和渤海海峡6~7级阵风8级减弱到5~6级,黄海北部和中部5~6级,雷雨海区雷雨时阵风7~9级;南风,鲁西北的东部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6级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7月2~3日(周五~周六),鲁西北和鲁南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内陆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

7月4日(周日),全省天气阴,鲁南地区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黄海中部南风7级阵风8~9级,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南风5~6级,雷雨海区雷雨时阵风8~10级;鲁东南地区南风转北风6~7级阵风8~9级,半岛地区南风3~4级增强到6~7级阵风8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阵风6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9级。(方垒 顾谦)

(责编:聂俊穹、刘颖婕)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