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城第二水源项目正式启用!中心城区供水进入“双水源”时代

2021年06月27日12:5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临沂6月27日电 27日8时58分,临沂城第二水源正式启用通水。标志着城市供水进入“双水源”时代。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昌参加,市委副书记侯晓滨主持,市领导王君师、矫晓斌参加。

水源是城市发展的先决条件。2019年,市委市政府超前谋划、提前部署,以市水务集团为主体,启动实施了总投资12.69亿元的临沂城第二水源项目。项目自费县许家崖水库引水,在第二水源净水厂制水,经祊河滨河大道、长春路进入市区,经临沂城30万吨供水主管道连接入网。项目管道全长49.4千米,设计日供水保障能力20万吨,供水范围覆盖整个中心城区,重点保障兰山区西部新城、罗庄区和高新区等城乡用水需求,是全省“强弱项、补短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民生项目和全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2019年10月份,临沂城第二水源项目正式动工建设,施工过程中成功克服了疫情防控、百年一遇超强降雨、极端严寒天气等不利因素,今年4月份开始通水调试。经过连续两个多月的集中调试,现已全线贯通,今天正式启用。项目启用后,中心城区日供水能力将达到58万吨,水源保证率达到95%以上,有效缓解管网末梢和高层住宅供水压力不足问题。

近年来,市水务集团先后筹措资金20多亿元,实施了临沂城第二水源、罗庄区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30万吨输水主管道(界牌段)改造提升、北城二期和高铁片区供水管网配套、城市供水主干环网连通、半程水厂改造提升等重点项目、重点工程,城市供水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持续提升。临沂城第二水源项目通水调试已全部完成并网运行,城市供水迈进“双水源”时代。

下一步,市水务集团将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建“城市供排水一体化、城乡供水一体化、投建管一体化、投融资多元化”城市大水务运行格局,全力加快临沂市第三水厂、临沂市第四水厂、城市供水主干环网、智慧水务系统建设、中心城区水司整合等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不断提高城市水源供给能力、管网建设水平和运行维护效率,为推动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提供水资源和水环境保障。(孙玉光 王文卿)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