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举办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实战演练

2021年06月26日08:5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济南6月26日电 6月22日、24日,山东省能源局牵头组织全省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实战演练,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各市发展改革委(能源局)、各市供电公司及8559户电力用户参与了本次演练。

山东省迎峰度夏有序用电实战演练指挥现场

这两次实战演练按照600万千瓦有序用电压限目标开展,每次演练分成两个阶段实施,每个阶段按照压限300万千瓦用电负荷的目标组织实施。这两次实战演练检验了有序用电方案的可操作性,提高了有序用电的执行能力,为积极应对今夏电力供应紧张形势,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做好准备。

今年以来,山东省经济运行向上向好态势明显,用电负荷增速明显加快,同时火电机组发展趋缓,新能源发电“大装机小电量”“极热无风”等特征突出,电力供应保障难度加大。根据近年来负荷增长趋势,预测今年夏季山东电网最高负荷9600万千瓦,发生在7月下旬或8月上旬,增幅6.5%。

国网山东检修公司检修人员在±800千伏鲁固直流线路黄河大跨越段开展悬垂绝缘子检查作业

综合近几年度夏高峰时段火电机组降出力、临时检修以及新能源发电情况,山东电网供应能力在9400万千瓦,负荷高峰时段全网存在2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应缺口。如果度夏期间出现连续高温高湿天气,全省3300万千瓦空调负荷全面释放,叠加新能源“极热无风”因素影响,电力供需缺口将存在进一步扩大可能。

6月7日,省发改委、能源局、山东能监办联合印发《2021年全省电力需求响应工作方案》,在电力市场化交易模式下的进一步优化电力需求响应机制,新能源发电企业、虚拟电厂、用户侧储能、可调节负荷等各类互动资源主体均可参与需求。创新引入省内集中式新能源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参与需求响应新模式,首创精准分时响应,以市场化交易模式提高响应机制的多样化和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实现清洁能源点对点精准消纳。

为了保障度夏期间电力可靠供应,国网山东电力高质量完成了电网春季检修工作,全面加强入鲁特高压和重要输电通道运行维护,切实保障了入鲁外电输送能力。同时,他们配合山东省能源局及各地区发改委(能源局)编制印发全省及各地区有序用电方案,参与客户3.01万户,最大调控负荷1920万千瓦。其中可能参与有序用电的四大高耗能企业共1716户,压限负荷占全省压限负荷的50%左右,通过有序压减高耗能、高排放企业等用电负荷,保障全省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图/文 周翔宇 张加岩 段德咏)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