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法”科学选报高考志愿!山东省招考院为考生支招

2021年06月26日08:2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五步法”科学选报高考志愿!山东省招考院为考生支招

山东省实行新高考后,填报普通类志愿最大数达96个,如何慎重选择、科学选报、防偏防骗?6月25日召开的山东省2021年高考新闻发布会上,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普招处处长李春光专门为广大考生支招。

“选报志愿对每一年的高考生和家长来讲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必须做足功课、慎重选择。”李春光说,一般来说,志愿填报的总体原则是:结合实际,综合研判。选报志愿一般可经过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合理定位。知分、知线、知位次、知政策。考生首先要明确自己的高考成绩、位次和分数线,把握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和高考政策信息,全面衡量,合理定位大致的拟报考专业和高校范围。

第二步:统筹兼顾。兴趣优势+职业规划+现实条件+社会需求。基于兴趣爱好、特长优势,考虑自身条件、个人意愿及经济条件,着眼于时代趋势与社会需求,初步确定高校和专业。

第三步:初选志愿。粗选“大菜单”+细选“小菜单”+“志愿菜单”。在综合分析研判各类信息的基础上,按照划定的专业和高校范围,上下延伸选出“大菜单”(200个左右的志愿),适当缩小范围至“小菜单”(140个左右的志愿),再全面衡量、增删调整形成“志愿菜单”(100个左右的志愿)。

第四步:优化志愿。“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对“志愿菜单”进行综合分析、优化组合,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分层次分梯度降序确定志愿顺序。比如填报普通类96个志愿,可将自己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放在前20个左右 “冲一冲”,将具有一定优势也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50个左右“稳一稳”,将优势较大且有把握的志愿放在最后20个左右“保一保”。

第五步:正式填报。一键导入+动态调整+正式填报。借助志愿填报辅助系统预选志愿,确定拟报考志愿最终顺序,生成志愿预填表。在规定时间登录志愿填报系统,“一键导入”志愿预填表或输入报考的专业及院校,这时仍然可以动态调整或修改志愿,最终确定后,及时提交报考志愿信息。

特别提醒:做好个人密码信息的安全防护。志愿填报系统个人密码信息是考生登录系统进行志愿填报的身份证明,考生要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号、考生号、登录密码、手机短信密码等,不要泄露给他人。考生志愿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报,不得由他人代替。学校和教师不得代替考生统一设置登录密码,不得干预考生填报志愿,不得代替考生填报志愿,也不得接受考生委托填报志愿。

同时,考生要谨防上当受骗。高考目前全部实行网上远程录取,系统自动按分数、志愿进行投档,任何人无法实现“低分高录”“指定录取”等操作。所有在山东招生的院校信息均可在《2021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或志愿填报辅助系统查询。对于无法通过上述方式查询的招生信息以及一些天价志愿填报指导等要保持高度警惕、擦亮眼睛,谨防上当受骗。今年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高考综合改革应答咨询平台还安排专人负责考生高考咨询,平台电话号码为:0531-86162753。(王原)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