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应急厅第五督导组在泰安: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2021年06月26日18:48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人民网泰安6月26日电 山东省应急厅成立6个督查组、16个执法组,自6月18日至6月27日开展为期10天的全省异地集中执法暨百日攻坚“回头看”督查活动。其中,6月18日至21日开展全省异地集中执法活动,6月22日至27日开展百日攻坚“回头看”督查活动。

山东省应急厅第五督查组、第14执法组在泰安市。(宋翠摄)

6月24日-25日,记者跟随第五督查组、第14执法组来到泰安市,深入开展百日攻坚“回头看”督查活动。

在山东鲁岳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门口专门放置了一个喇叭,在循环播放“不要携带手机及危险品进入企业”。

“这两个阀门都可以正常使用吗?”执法人员现场询问企业负责人。原来,该企业的碱液受槽放净阀未整改前为单阀,需要改为双阀。“如果是单阀,损坏后就会无法控制,只能一直泄露,这是很危险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上次检查发现的6项问题,包括碱液受槽放净阀为单阀,未设置为双阀;氨水箱液位计无上限标识,爬梯无护笼,未设置“当心坠落”安全警示标识;二层平台设备周围,地面空洞未封阻;部分阀门未加盲板,无物料、阀门状态等标识;装置区地沟盖板不全;装置区一层围堰有空洞未封阻等问题,经检查,该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毕。

执法组向企业出示执法证。(刘国栋摄)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执法组的检查活动,能有效增强我们企业的安全监管能力和员工的安全意识,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以‘无安全不生产’原则,约束自己。”

山东聚源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聚源石膏矿位于泰安市肥城市汶阳镇姜杭村,据了解,该企业自1月14号开始停产整顿,没有限期,企业整改完后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请,验收通过后才可以复工复产。执法组此次来检查企业的整改落实情况,以及停产到位。

“这个位置是这个走向吗?”执法人员正围在该公司的设计图纸前,一点一点仔细核对每一个整改位置,“非煤矿山是我们的重点检查对象之一,一定不要漏掉任何一个细节。”第14执法组组长任伯儒告诉记者。同时,任伯儒提醒企业,在拿到与其他公司合作设计的整改图纸后,首先要认真核对,不能盲目轻信使用。

此次“回头看”督查涉及该公司19项问题,其中整改完成9项,正在整改2项,未整改8项。聚源矿业矿长吴业东表示:“安全是底线,不整改完成不投入生产,我们也会督促员工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注意安全,守住安全红线,增强安全意识。”

执法人员围着设计图纸,一点一点仔细核对每一个整改位置。(宋翠摄)

在泰安欧特电气有限公司,一名员工正在焊接电气箱,执法组进行随机检查。“你有相关证件吗?”执法人员询问。该员工拿出自己的特种作业操作证,执法人员通过扫描证件二维码验证确认真伪。

之前,该企业由于喷漆房内未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被判定为存在重大隐患。执法组提醒企业,虽然已整改完成,但是没有报警装置是重大隐患,对企业、对员工都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报警装置损坏或出现故障,一定要停产停工,安装完成后,经验收再进行生产。

企业负责人杨兴玉表示:“对企业严格要求是‘爱’而不是‘害’。每一个事故都事关企业的生存,每一个生命对一个家庭来说都是百分之百,一定杜绝任何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截止6月25日,我们组‘回头看’督查企业12家,除了一家非煤矿山企业存在设计问题外,其他企业已全部整改完毕。”第14执法组组长任伯儒接受采访表示,通过执法,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宋翠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泰安市先后督促8.92万家企业开展隐患自查自纠,覆盖率100%,全市成立检查组2.3万余个,派出检查人员7.8万余人,检查生产经营单位10.92万家,排查隐患15.3万余项。其中,重大隐患18项,已完成整改17项,对1家未完成整改的企业责令停业整顿。截至目前,全市立案处罚生产经营单位481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28家,暂扣吊销证照15家,提请关闭4家次,罚款共计1231.7万元。(宋翠 刘国栋)

(责编:聂俊穹、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