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征集展品300余件

2021年06月24日10:0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原标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征集展品300余件

日前,由中共济南市委主办,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市委党史研究院、济南市档案馆承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执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征集活动自征集以来得到市民踊跃捐献,多种特色展品震撼来袭。

此次活动像打开了一道记忆的闸门,许多往事如流水一般涌来。征集组通过社会征集和定向征集方式,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共征集各类实物、文物和文献资料300余件,其中,实物220余件,文献资料80余件。这里面既有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使用过的饭盒、四五烈士刘谦初使用过的砚台、济南战役中王建安司令员使用过的望远镜等重要文物,也有陈望道首译的《共产党宣言》、陈毅安等烈士的信札等珍贵文献资料。经过征集组精心筛选,最终确定了180余件文物资料入选展览,一张张旧照片、一件件文物,满满都是光阴的故事、历史的痕迹。

本次主题展得到社会人士广泛关注,既有烈士家属捐献的纪念章,也有老战士亲自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同时,也透露着征集文物工作者背后的艰辛。有许多捐献者是革命老战士,行动不便,征集组加班加点,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上门收集,甚至跑到中山公园旧货市场收集文物。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留下许多动人的革命事迹和珍贵的实物资料。一件件文物,一头是凝聚的时空,一头是奔涌的时代。这些事迹和实物资料,记录的那些人物、那些故事,构成了满是烟火气的岁月,构成了历史洪流中翻腾的浪花,构成了我们党不断奋进的百年。(王佳慧)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