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斤斤计较”抓检定 把好夏粮收购关

2021年06月23日09:30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地磅检测现场

人民网临沂6月23日电 临沭县把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始终,抓在经常、落在日常,针对当前夏粮收购在即的实际,临沭县检验检测中心为切实保障售粮农民合法权益,及早部署开展夏粮收购计量器具检定工作,确保量值准确可靠,公平公正。

坚持优化服务。自5月中旬起,为辖区范围内各粮食收购企业开通强检申请流程“绿色通道”,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免费对企业夏粮收购使用的衡器进行检定,对经检定合格的衡器出具检定合格证书、粘贴合格标签,确保企业用放心秤,农民交放心粮。目前,已检查临沭粮油收购中心、中储粮临沭直属库等多家夏粮收购个体及单位,检查夏粮收购使用的衡器计量器具20余台件,均已完成强制检定并在检定有效期内,计量器具受检率达100%。

坚持严把检测质量关。在检测中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被检单位计量器具是否在有效期内合格使用,是否准确可靠、有无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问题,进行了重点检查,同时指导被检单位工作人员规范使用、维护计量器具,并认真收集夏粮收购单位反馈的计量难题,制定针对性解决方案,确保粮食收购单位“计量合法、安心收粮”,对检定中发现的不合规器具,建立工作台账,现场联系生产厂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校准,确保检定到位。

同时,中心还制作了计量器具宣传册,宣传地磅的使用知识,帮助收购单位规范计量行为,积极向夏粮收购点以及农民群众普及《计量法》等计量法律法规知识,认真讲解计量违法责任,增强计量的法治意识,严厉打击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伪造数据、缺秤少量及其他计量违法行为,确保夏粮收购“足斤足两”,保障好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图/文 杜建辉 英鹏)

(责编:郑浦丽、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