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雷霆”行动重拳出击 查处客运违法行为245起

2021年06月23日15:19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济南6月23日电(公雪)6月23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对道路客运、出租市场集中整治“雷霆”行动情况进行通报。

4月27日至5月31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按照“联防联控、精准打击,严格执法、注重实效”的原则,集中开展了道路客运、出租市场集中整治“雷霆”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和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行为。

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于超介绍,行动期间,全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累计设置执法点位61处,出动交通执法人员2040人次,联合公安民警出警383人次,检查道路客运车辆4880辆次,查处非法营运客运车辆2起、非法营运出租汽车218起、其他客运违法行为25起。

创新运用5G智媒宣传,在遥墙国际机场、济南站、济南西站等重点场站枢纽,精准推送“安全出行,请乘坐合规网约车、出租车”的提醒视频25万条次,将阳光执法与普法宣传相结合,提高市民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济南市交通运输部门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形成集中整治合力。

“雷霆”行动执法现场

科学制定计划,精准有力打击

根据辖区客运、出租车市场实际情况,将辖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汽车站、大学城、商圈、景点等区域纳入重点执法检查范围,统筹“火车到站表、大学师生出行规律、医疗机构集中就诊时间、旅游包车晨车”等信息突出时段,制定周密详实的执法工作计划,对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和出租汽车客运违法行为实施精准打击。梳理12328、12345投诉举报内容,建立“疑似车辆黑名单”,按照“突出重点、持续发力”的原则,加大对重点疑似车辆的查处力度。

坚持市域联动,全市行动一盘棋

积极推进“交通融合+一体化”综合执法模式,与各区县大队建立市域一体化执法工作机制,统一部署、同步行动,形成上下联动、集中高效新局面。行动期间,充分调动区县执法力量,设置检查点44个,检查客运车辆3085辆次,查处非法营运客运车辆1起,非法营运出租汽车91起,查处班线客运、包车客运等道路客运违法行为15起。

强化联合执法,形成执法合力

组织协调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及各区县公安民警加入“雷霆”行动执法序列,形成联合执法重拳,实施客运和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双向打击,同步推进客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治理,严打倒客“黄牛”,有效遏制了执法突发事件,形成了严查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

突出战术切换,强化打击效果

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适时转变执法战术,通过“游击战”、“突袭战”、“夜袭战”等方式加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执法检查,避免了因执法地点和执法时间“格式化”带来的黑客运、黑出租经营者绕道、改变通行时间等逃避执法检查的行为,有力提高了执法效率,全市重点区域“黑车”明显减少。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严格执法与柔性执法相结合,坚持处罚与教育并重,不断改进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水平。今年以来,共处罚案件750起,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8倍。“雷霆”行动启动至今,累计处罚案件311起,其中,非法营运出租汽车232起,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无从业资格证、安装跑得快、拒载、绕道等违规营运行为44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规定巡游揽客、站点侯客等违规营运行为5起,非法营运客运车辆2起,其他违法行为28起。

下一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将总结“雷霆”行动经验,巩固“雷霆”行动成果,创新执法手段,优化执法模式,充分发掘“交通融合+”优势,采用科技手段实现高效精准执法,建立非法营运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责编:公雪、邢曼华)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