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山东公司:“1+3+N”工作模式创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6月22日09:46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建五局山东公司立足建党100周年及“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发展阶段,创新“1+3+N”工作模式,统筹发力、多措并举,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升温、全面铺开,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一个主题”靶向发力,明确学习教育新要求

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主线,抓牢抓实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贯通,力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一是争当动员部署“先行者”。公司党委按照中央部署、集团党组和局党委工作安排,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推进会,各单位各部门利用培训会、部门例会、季度检查、项目例会、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全方位宣贯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及工作要求,做到“任务清、方向明”。

二是下好顶层设计“先手棋”。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推动、同考核,系统推进。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同步设置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中建五局山东公司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清单式”明确了各阶段工作安排及贯穿全年的十项规定动作,建立《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学习指导计划》,并提出自学要求,使全体党员干部弄清楚“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

三是吹响带头学习“先锋号”。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围绕指定教材开展专题研讨学习10余次,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各项目讲授专题党课40余场,与基层员工、农民工友座谈交流。各基层党组织以听书、晨读、研讨等方式开展自学,营造出以上率下强引领、主动学习当先锋的浓厚学习氛围。

“三类课堂”协同作战,激活深学细悟新引擎

公司立足现阶段实际,坚持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通过用好实践学习、线上学习、专题学习“三类课堂”,打出党史学习教育“组合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一层、细悟一步。

一是初心大课堂开启寻根之旅。以“学党史 悟初心”为主题,以“红色拉练+感悟提高”为目标,公司30多个基层党组织设计多套特色活动方案,串联济南、临沂、淮海、威海等地红色资源,分赴济南战役纪念馆、一战遗址博物馆等地“打卡学习”50余次,通过参观学习、重温誓词、创意合影等方式,在致敬缅怀先烈中启发思考、淬炼党性。

二是即时云学堂创新学习方式。公司微信设置“党史百年”栏目并定期更新“建党百年”“检测打卡”“原著解读”三个子栏目,制作《中国共产党党史大事记》口袋书、党史学习教育明白纸、指定教材学习指南册等在内的“红色资源包”。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史日历天天学、线上知识周周测、红色电影月月看等方式“在线”学习、即时互动、云端共享,实现随时随地随身学、隔屏隔距不隔思想交流。

三是红色微讲堂讲述红色故事。用好用活内外部资源,通过检查培训嵌入讲、青年先锋主动讲、支部书记带头讲、党史党课比拼讲、党史故事巡回讲等方式,开展专题宣讲30余次,不仅将党课搬到工地、社区、街道党员群众的“家门口”,而且培育了一批优秀党课主讲人队伍。同时邀请“老兵故事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团”“‘信·和’党史青年宣讲团”进项目,多视角讲述红色故事,增强学习教育实效性和感染力。

“N种形式”连心解题,点燃为民办事新热情

公司各级党组织创新方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不断增强职工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工作干劲。

一是汇聚立足主业、提质创新正能量。结合“六个专项行动”及生产经营实际,着力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优化创新方案的落实落地,创新推出《建筑安全之歌》,通过“百人BIM赶考”“安全防护扫楼行动”“超英杯”各线条岗位技能竞赛、信息化“一站式服务”“一带一”上房、“远航计划”等形式,严把安全、质量关,不断提升项目管理、科技、信息化水平及各岗位人员的综合素质,努力实现为职工赋能、让业主满意、保百姓安居目标。

二是架起服务基层、关爱职工连心桥。定期开展以“工会主席接待日”、青年员工座谈会、素质拓展、“红色沙龙”、兴趣协会等为载体的系列活动,大力解决职工急难愁盼事,丰富职工群众生活。积极践行“五同”原则,通过万名工友齐体检、安全讲座进工地、清凉温暖同相送、疫苗接种保安康等方式,不断提高农民工友的幸福指数。

三是构建实践联动、造福人民新格局。各级党组织以联建共建为引,以志愿服务为载体,通过检企共建、校企共建、政企共建等方式,共同探索党史学习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学习实践机制,持续投身“希望小屋”建设、自闭症儿童守护关注、残障人士跟踪关爱等活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张成竹 张博敏)

(责编:刘颖婕、邢曼华)

推荐阅读